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多捞点儿干货讲


■陈先义

前几天,我应邀参加一个单位的新年工作动员,听一位领导干部给群众讲话。面对数千名员工,他慷慨陈词:“新的一年,我们要切实做到‘四学’‘两做’‘三确保’,严格履行‘五重三大’工作程序,要守住初心、明确信心、坚定决心……”当我听得已经犯晕的时候,他这些云里雾里的话还没有讲完。

讲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,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。然而,有的领导讲起话来官腔十足,全是些“不打粮食”、不接地气的空话套话。比如,有这么一位县委书记,到农村给老百姓谈庄稼种植,开口闭口讲什么“互联网+”,讲什么“供给侧改革”,弄得大家齐声抱怨:“别整这些没用的好吗?我们可是种地吃饭的庄稼人。”

话风是领导干部思想、作风和水平的体现,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。前些年,一个国际城市论坛在我国南方某城市召开,面对来自世界多国的市长们,我们的个别领导一上台,先讲一大段“在什么关怀下,在什么形势下,迎来了什么盛大会议召开……”让这些外国市长听得莫名其妙,委婉地向会议组织者建议:“多来点儿具体实在的啊,我们是来取经的。”

无独有偶,某外交官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文章,批评国内有的代表团到法国招商,面对法国听众,一上台不说生意、合作上的事,而是先从天气、历史等离题万里的事情说起:“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,我们来到了风景旖旎的巴黎。巴黎人民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……”好不容易切入正题了,又是一大篇套话。

毛泽东同志最反对那些冗长乏味的报告,反对那些官腔官调的文章,把它们斥为党八股痛加挞伐。现在,我们个别干部一讲话还能看到党八股的影子,总要弄个大“一二三”小“一二三”,强调“几个必须”“几个重要”。苦的是台下听讲话的人,他们有的如坐针毡,有的哈欠连天。可是,我们见过对听会睡觉的人进行惩罚和曝光,很少见过对那些作催眠报告的人进行查处和棒喝。

在上甘岭战役打得最惨烈的时候,秦基伟将军一次与固守在上甘岭坑道的部队通话。为鼓舞士气,他拿起话筒先表示慰问:“请转告坑道坚守的同志们,军党委和军首长以及所有后方的领导很惦记你们……”秦基伟话还没说完,电话兵在那头大声说:“拣最要紧的先说吧,先下命令吧,耽搁下去要死人的!”多年以后,秦基伟回忆这件事还说,那个电话兵做得对,战场上能一句话说完就不分两句,那是要死人的。

血与火的战场上,每一次讲话、每一个命令,都可能事关战场胜负。只有真正转变话风、文风、会风,彻底与形式主义、假大空虚、繁文缛节那一套决裂,像打仗那样、按打仗需要讲话行文,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多一些胜算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