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7版: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从“许褚喂马”说起


■雷铁飞

《三国演义》中,许褚因杀许攸而被曹操贬为马夫,并罚禁酒,许褚找荀彧求情,请准喝酒,却被荀彧一顿训斥:“丞相弃你是假,爱你是真,就是要磨练你的性子,把你培养成三军主将……”一番话说得许褚热泪盈眶。习武者讲究“入门先站三年桩”,农民种庄稼也讲“蹲苗”。打基础、磨性子,是许多人都要面临的事,正所谓“耐得寂寞,经得升腾”。

在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,许多干部战士换了单位、调了岗位,有的感到自己坐了“冷板凳”,心中有些不快。其实工作岗位并没有“冷板凳”“热板凳”之分,只是我们一时不适应。就算有的确实“冷”点儿,我们也要将其作为磨练性子和韧劲的良机,自觉听从组织安排,正确对待组织挑选,扎扎实实把分内工作做好。

实事求是地说,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岗位或坏岗位,冲锋陷阵是打仗,装备保障也是打仗。越是看似平凡的工作,越是被人轻视的工作,往往越有机会干出一番业绩。部队每个专业都是打仗所需的职业,每个岗位都是打仗必需的战位,只有分工不同,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,不管在哪个岗位,都应该首先想一想自己是否始终秉持着从军入伍的那份初心,坚守着上任之初的那份承诺,怀揣着干事创业的那股激情,从而以奋斗的姿态,真正担当起组织赋予的重任。

退一步说,就算自认为坐在“冷板凳”上,这也是对我们意志和恒心的考验。部队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显山、不露水、见效慢,需要有默默无闻、甘坐“冷板凳”的精神才能干好。我们绝不能因“冷”而丧失信心,因难而止步不前,因苦而随波逐流,只有守得住清苦、耐得住寂寞、受得了平凡,始终保持燕子垒窝的恒劲、黄牛爬坡的拼劲、蚂蚁啃骨头的韧劲,稳扎稳打,步步为营,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,一项一项任务地扎实干,真正做到见到困难不退缩、碰到寂寞不乱心、遇到清苦不放弃,才能聚精会神地推进工作落地落实。

我们知道,许褚因为有了这番“喂马”的经历,之后不仅很少再逞匹夫之勇,而且打仗也多了计谋,越发受到曹操重视,立下许多战功。后人评价他说:“凛凛威风镇九州,当年许褚果如虎”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