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课堂讨论来了机关领导怎么办?


■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中士 何 强

元喆翰绘

春节过后的一个教育日,指导员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如何正确面对挫折困难的教育课。而后,各班组织讨论交流。

其实,我早就胸有成竹。新年度连队转型训练压力大,班里几名义务兵有些吃不消。我准备趁这个课堂讨论的机会,让每名战士都说一说自己最近遇到的困难,大伙坐在一起出主意帮忙解决。

果然,全班战士你一言我一句,讨论得非常热烈。“咱们旅移防到高寒区,冬天训练太冷了,室外训练我最近有些跟不上……”新兵郑良宇说出自己的烦心事,他老家是南方的,最近气温骤降,让他感觉不适应。

就在大伙准备给他支招时,指导员陪同来连队检查的一名机关干部推门而入。

“起立!”我打断了大家的讨论,全班同志立即从马扎上站了起来,挺胸、抬头、双手紧贴裤缝线,从放松的“课堂模式”转换为紧张的“队列模式”。

我快速走到这位机关干部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:“报告,装步一连四班正在组织课堂讨论……”他向我询问了课堂讨论情况,并提了两点意见,随后在随身携带的工作本上记了些东西就走了。

指导员陪同这名机关干部走后,大家继续进行解决小郑难题的发言,但我心里一直犯嘀咕:“不知他在本上记了啥?是不是我们班组织的讨论不规范?”轮到自己总结发言时也是有点心不在焉,小郑脸上流露出了一丝失望的表情。之后别的同志再进行讨论交流时,班里的热乎劲明显下降了。

周一旅里交班,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位机关干部把我们班的讨论情况写进了讲评材料,表扬我们课堂讨论方法灵活。然而,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,如果课堂讨论不被打断,效果会更好。但是,机关领导到班里检查指导,出于礼貌和尊重我们又应该起立、报告啊。最终,我把内心的“纠结”发到了首长信箱。

没想到,当天晚上就接到了旅政委焦扬的回信:“问题出在机关,机关在检查教育时要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。小何,以后课堂上安心上课就好了。”

从那以后,我发现机关干部到连队检查都是“静悄悄地来”,留下解决方法再走,连队干部不用陪检,学习训练工作无断点。

(闫 石、祝鹏博整理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