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正营职的我成了合格“副连长”

■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机务连副连长 宋巨峰


春节期间家属来队,9岁的儿子缠着我和他下军棋。小家伙对军人的理解,还局限于军棋里“军师旅团营连排”的大小顺序,也盼着我能早日当上个旅长团长。可当儿子听到战友们叫我“副连长”后满脸疑问:“爸爸,你不早就调正营了吗,怎么又变成连长了,而且还是副的?”

家属也打趣道:“别人是官越做越大,你不仅越做越小,还连降两级!”就连在老家的父亲,听完他孙子的“小报告”,也打电话询问情况。面对家人的疑问,出于保密原因,我没能解释太多,但我告诉他们:“不管营长连长,这都是组织安排的岗位,在改革调整面前,组织让干啥就干啥呗!”

话说着容易,可做起来却很难。去年9月,旅党委安排我到连队负责军事工作,自己内心着实挣扎了一番。入伍近二十年,同批战友有的已经走上副团职岗位,而自己却从正营职航电师又干回副连长。夜里睡在床上,回想起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,感慨万分。

连队机械师向大平与我共事多年,很快看出我的心思。每次遇有外场训练时,他总不忘叫上我,一起爬上机身拆装旋翼、更换机件……

“航电系统才是我的主业,下次你自己去吧。”一连几天的训练下来,我终于不耐烦,拒绝再陪向大平参与机械维修。可他却不紧不慢地说:“开训动员你也参加了,习主席特别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、以上率下。现在连队没有连长,你作为副连长,就更应该懂航电、军械、机械所有专业,战友们可都看着你呢!”

这话如当头一棒,顿时让我清醒了。是啊,组织安排我到副连长岗位,那我就要抓紧时间学习,尽快满足岗位需求,这时候哪能再患得患失!

随后,我重拾起年轻时那股冲劲,决定向着军械和机械这两个陌生领域出击。翻开理论资料,当一幅幅传动系统、燃油供给系统图表摆在面前时,我真感到自己就像个小学生,一时间无比惭愧:明明能力素质跟不上,竟还为岗位调整分心走神。

自那以后,每次遇有外场训练,我总是主动找到向大平请教。同时我把自己参与演习、实弹射击的经验和方法总结出来,与军械和机械专业的战友进行讨论交流,常常在机库一待就是一整天,完成了多个课目的训练创新。

连队不少战友也是刚从其他专业转岗过来,看到我在训练场上跟着老班长学习请教,大家也都放下身段,主动钻研新领域。机械员彭华栋还向我发起挑战:谁在开训后的专业考核中领先,就拜谁为师。

这几天,旅里组织新年度陆航专业知识宣讲,我应邀上台给机关领导授课。当我熟练讲授完某型直升机的机械传动和军械武器系统知识后,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。回到连队,向大平见我第一句话就是:“这才像个副连长嘛!”那一瞬间,我忽然明白,只要把心踏实下来,哪里都能看到强军的风景。

(向 旭整理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