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转隶到了新单位,仍然收到老部队寄来的军功章。火箭军某旅13名官兵“跨界”立功受奖树起鲜明导向——

只要贡献有,奖励跟着走


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永飞、田亮报道:2月初,火箭军某新组建单位干部王雷收到一份特殊礼物——一枚三等功奖章和一本“优秀基层干部”荣誉证书。

立功受奖本是寻常事,为何感到意外?王雷解释说,刚转隶到新单位不久,没想到自己和其他12名战友却在老部队评功评奖时“榜上有名”,这份“陪嫁”弥足珍贵,让他在新单位更有信心。

去年底,某导弹旅接到通知,遴选十余名官兵转隶到刚刚组建的兄弟单位。旅党委考虑到兄弟单位建设刚起步,急需各方面骨干,便优中选优输送了一批“种子”人才。

调整转隶工作刚结束,年终评功评奖随即启动。“该不该给已经转隶到其他单位的官兵评功评奖”成为该导弹旅焦点话题。有的官兵认为,立功受奖名额有限,应当“近水楼台先得月”,面向本单位人员就行了;有的官兵则持不同意见,虽然部分官兵转隶到新单位,但过去一年他们对部队建设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,立功受奖不能“人走茶凉”。

“组织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拼搏付出的人,必须让那些对部队建设作出贡献的官兵获得荣誉、享有荣誉!”旅政委左亚明在党委会上的一席话引起大家共鸣:评功评奖既是一年工作盘点评比,也是新年度工作立标准、树导向、聚人心的重要环节,不能因为隶属关系改变而忽视官兵贡献,只要符合评先评优、立功受奖标准,都应当给予相应机会。

最终,按照奖励条件和标准,经旅党委研究决定,13名转隶到新单位的官兵“跨界”立功受奖:原发射二连指导员王雷,在重大军事任务中收集梳理30余组心理变化数据,因人施教为每名官兵建立“心理档案”,成果在全旅推广,荣立三等功并被评为“优秀基层干部”;上等兵翻飞宇,立足本职苦练本领,专业成绩名列前茅,在义务兵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,被评为“优秀义务兵”……面对这份表彰奖励名单,全旅官兵不仅打心底服气,而且觉得格外暖心:只要贡献有,奖励跟着走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