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紧急救援现场有位“下士指挥员”


■李佳豪 马晓彤

“救命,救命……”春节前,正在贵州省江口县休假的第77集团军某旅下士杨再权,从县城返家途中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。循声找去,只见一辆面包车翻覆在公路旁的山谷中。

“救人要紧!”顾不上多想,杨再权三步并作两步,立刻冲下山谷奔向车辆。透过破损的挡风玻璃,他看到车内的5名乘客全都被卡在座位上动弹不得。

见状,杨再权连忙拨通了救援电话。由于事发地相对偏远,他被告知救援人员最快20分钟才能到达。看着满车的鲜血,杨再权心急如焚,奈何车门已经严重变形,怎么都打不开。

“人多力量大!”杨再权想起了村里的乡亲。他给父亲打电话说明情况后,不出5分钟,村民们就从四面八方赶来,他们有人手中举着铁锹扳手,有人怀里抱着暖瓶毛巾,还有人抱来了自家的被褥为伤员御寒……

“叔,咱们几个试着把车门撬开”“婶,咱几个帮忙把碎玻璃扫开,再给伤员喂些水”“小伙子,你骑上摩托车去路口等着,看到消防车和救护车就往咱这儿指引”“哥,你陪伤员唠唠嗑,千万别让他们睡着!”在杨再权的指挥下,乡亲们有条不紊地展开救援行动。

铁锹撬、大锤砸、扳手敲……10分钟后,车门终于被撬开,眼前的一幕让杨再权倒吸了一口凉气:后排一名男性乘客满身是血、神志不清,副驾驶上的伤员已经失去了意识。

“大家千万别动伤员!”看到乡亲们试图将伤员从车中拖拽出来,杨再权赶忙上前劝阻。由于在部队学习过救护知识,杨再权明白,此时若轻易改变伤员体位,极有可能带来二次伤害。他从乡亲手中接过毛巾钻进车内,第一时间为伤员进行包扎。

几分钟后,救援人员终于赶到了现场。破拆车体、搬运伤员……杨再权片刻不停,一直在旁边协助救援,直到5名伤员全部被救出。此时他已经在寒风中忙碌了1个多小时。

看到伤员得救,乡亲们纷纷安心离开,杨再权却跨进了急救车,陪着伤员们来到医院,等到所有伤员家属赶来,逐一交代完伤情后,他才放心离去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