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版: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军人的 家国情怀


■周该成

春节期间,朋友圈被各种有关军人的暖心报道刷屏:边防官兵给亲人寄去亲手制作的礼物;武警战士在执勤岗位上向偶遇的父母敬礼……从西北边关到南海岛礁,坚守在岗位上的军人给了这个新春不一样的温暖。

军人也有家,军人也有情,但为了国家的安宁、人民的幸福,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,军人必须挺立在哨位上。

军中男儿也有情。没有人不想家,对于常年在外的军人来说,即使早已习惯了离家万里、天各一方,但在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,心底被刻意掩藏的思念仍会不可抑制的蔓延。

但偾张的情感终归会弥散在紧张的战位上,化为巡逻时的高度警惕、哨位上的挺拔身姿、机房中的阵阵按键、任务时的浃背汗水……一道道军绿色的忙碌身影,汇聚成一股暖流,让人肃然起敬、心怀激荡。

一家不圆万家圆。军人不能团圆的背后,是肩上如山使命催发出的家国情怀。

中国人自古注重家国情怀,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”是无数人毕生的追求。家国情怀是一种自家而国的情感共鸣和心灵感触,也是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延续。

纵观历史,从屈原的“举世皆浊我独清”到范仲淹的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,从韩愈的“大丈夫文武忠孝,求士为国,不私于家”到文天祥的“山河破碎风飘絮,身世浮沉雨打萍”,从黄宗羲的“出仕为天下”到顾炎武的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,无一不饱含着家国情怀。

于军人而言,家国情怀是一种内生动力。和平年代,军人平时在训练、执勤、放哨中头顶边关月,心系天下安;遇到重大灾害时挺身而上,护一方平安。我们无法忘记,牺牲的飞行员为避开人口密集区错过最佳逃生时间;我们不能忘怀,大国重器赢来欢呼的背后是一位位无名英雄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;我们难以忘却,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在异国他乡用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……

每每于此,总感觉有一种力量让人热泪盈眶,有一种感动让人深刻铭记。这群被人民称之为“最可爱的人”,他们也有亲人、有困难,但在“家”和“国”利益中,他们和他们的亲人往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。

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对军人来说,时代可以变,环境可以变,不变的是忠诚和奉献。这就是军人的家国情怀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