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版: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“我的身后是国也是家”

——新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上士马小龙的除夕夜感怀


■冯 毅 胡 铮

夜已深,帕米尔高原寒冷依旧。

哨位上,上士马小龙眼睛一直盯向西边——数公里外即是国界线。

这是马小龙走上帕米尔高原的第9个年头,也是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过的第9个春节。他心中想着,9为数极,希望明年能够回家过个团圆年。

按照连队惯例,除夕夜的哨位全由干部担负。今年,马小龙主动要求站零时的这班哨。他想在哨位上为祖国守岁,“陪”家人跨年。

马小龙是广东人,故乡距连队直线距离5400公里,海拔落差4300米,是连队离家最远的兵。他经常用这组数据安慰想家的新战士,并且屡试不爽。

噼里啪啦……鞭炮声从身后传来,抬腕看看表,还有5分钟就到零点了。马小龙想起上一次在家过年还是当兵前,不觉间9年已逝,春节的滋味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浓,对家的思念也越来越深。

故乡今夜思千里。马小龙想着此时父亲是否也在放鞭炮,母亲是否也如记忆中那般,催促放完炮赶快进屋吃饺子……

想着想着,马小龙眼眶有些泛红。记得刚晋升下士那几年,一到冬天,母亲就在电话里问今年能不能回家过年,后来便不再问了,只是叮嘱照顾好自己。

不是他不想家,而是总把过年休假的机会让给已经成家的战友。“边防不易,谁让我是单身汉呢?”马小龙一次次这样告诉母亲。

说起这个话题,马小龙嘴角翘起了弧度。下午和父母视频通话时,母亲给他下了最后通牒——“今年再不结婚,你就别回来了!”

母亲的埋怨是有根据的。原本去年马小龙就准备和相恋7年的女友成婚,但因为任务耽搁了婚期。

愧对芳卿苦难言。对于女友,马小龙自感亏欠良多。上哨前,他和女友视频聊天,看着那日思夜想的面容,马小龙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。“我不懂大道理,只知道你干着保家卫国的大事,辛苦你了。”懂事的姑娘出言安慰他,话未说完,马小龙鼻子已有些发酸。

“亲爱的,你等了我7年,最辛苦的是你,今年我一定把你娶回家!”马小龙暗暗在心中定下目标。

深呼了一口气,抬头望向天空,古人寄托思念的月亮不见踪影,繁星覆盖苍穹。

“不知亲人能否看到这么美丽的星空?”马小龙心里想着,双手紧了紧怀里的钢枪,警惕的目光继续洒向前方。

作为连队驾驶员,过去的9年,马小龙安全行车上万公里,收获官兵一致好评。

“新的一年,你要继续加油!”马小龙给自己鼓劲,心头盘算着,今年一定要带出几个徒弟,把高寒山路的驾驶技巧琢磨透、传下去。

想到这里,马小龙将视线移向车库,那里停放着他的“搭档”。9年来,巡逻车换了一代又一代,见证着边防条件的一步步改善。即便恶劣的自然环境一如往昔,但官兵的工作、生活环境比起他刚入伍时,变化可谓翻天覆地。

常年守边,马小龙当然知道这变化背后,是祖国的日益强盛,而作为一名边防战士,肩上的使命就是守卫好这份强盛。

“面前是一片漆黑的边防线,身后却是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。我的身后是国也是家。”那一刻,强烈的自豪感潮水般涌来,马小龙的腰板挺得更直了——

“爸、妈,亲爱的你们,虽然我没能回家团圆,但有我在,你们年一定会过得更安稳。你们是我的牵挂,而我,则是你们的骄傲!”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