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5版:2018年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世界分享中国“两会时间”


■辛士红

3月3日,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。中国进入“两会时间”,世界进入“中国两会”。

一年一度的两会,其影响早已超出中国,在英语中“两会”被直译为“Lianghui”。就像“站在世界地图前”召开的两会,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。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,每年会场内外,总会有不同肤色的记者,扛着“长枪短炮”,各显神通地采访和提问。今年的两会也不例外,3000余名记者中,外国记者约占1/3。

“在两会读懂中国”,两会的确是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。正如一位外国学者所说,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本书,那么里面的每一页都有不凡之处,值得好好研读。大至宪法修改、国计民生、人事选举,小至妇女权益、医患关系、垃圾处理,都展示在世界的聚光灯下。今年的两会,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,承载任务较重,政治敏感性较强,不少议题早已成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。两会,是世界对中国的深阅读,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全呈现。不论是记者还是受众,只要关心两会,一定会看到一个更加透明、开放、自信的中国。

“中国赢了”,这是2017年11月13日美国《时代》周刊亚洲版的封面。中国对世界的影响,“犹如墨水滴入水面,随着涟漪的扩大,影响层面愈来愈广”。当今世界,金融危机余波未了,经济复苏步履蹒跚,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,治理挑战接踵而至,“灰犀牛”风险危机四伏,“黑天鹅”事件防不胜防……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,看到中国方案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说过,经济学者要从“黑板经济学”回到“真实的世界”。用“望远镜”打量中国,多少还显得有些隔阂,走进中国真实的生活,用“显微镜”观察正在发生的变化,一定会有全新的印象和深刻的启示。

“无穷的远方,无数的人们,都和我有关。”在中国人民看来,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,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。一个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,早已告别了“闭关而不纳,束手而不问”的落后思维,正坚定而自信地张开双臂,欢迎各国人民搭乘自己发展的快车、便车。两会面向世界的开放度越来越大,不仅是一种姿态,更是一种自信和气度。“敢于世上放开眼,不向人间浪皱眉”。发展的中国,愿与世界上一切渴望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携手同行,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。

让我们一起分享属于全世界的“两会时间”,让我们一起倾听属于新时代的“中国故事”!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