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雷锋,永远的榜样


■荣光友

作为一名65岁的老人,我对于雷锋的故事,虽然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耳熟能详了,但是,当我最近再次品读长篇人物传记《雷锋——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》的时候,仍然被雷锋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动了,而且还情不自禁地回想起50多年来,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所经历的学雷锋活动中的许多难忘往事。

关于雷锋,曾经出版过多个版本的精品图书。这本由张亮主编、朱振刚编著,团结出版社出版的长篇人物传记《雷锋——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》,是一部饱含家国情怀,英模风采,富有温度深度,感人肺腑,令人深受教益的传记佳作。该作品素材丰富,选材合理,叙事流畅,情感浓烈,用简洁明快的笔触详细讲述了雷锋从一个苦孩子,在党的关怀教育下,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历程。

该作品用简洁朴素的文笔,较为详细地记述了雷锋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、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等。雷锋热心公益,乐于助人。“雷锋出差一千里,好事做了一火车”,即是人们对他的真情点赞。雷锋生活俭朴,但是,每当同事和战友遇到困难,他都要用自己的积蓄出手相助。抚顺市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成立时,他把自己在工厂和部队积存的100元钱捐献给公社(当时的100元是一笔数额较大的款项)。得知辽阳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,他又将100元寄给了辽阳市委。他还十分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,担任部队驻地附近小学少先队的辅导员。在入伍不到两年的时间里,雷锋荣立二等功一次、三等功两次,被评为节约标兵,荣获模范共青团员称号,出席过驻沈阳部队共青团代表会议。1962年8月15日,年仅22岁的雷锋不幸因公殉职。

雷锋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,同时也是奉献的一生,他不但具有白求恩毫不利己、专门利人之心,而且也具有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。他是一个平凡英雄,是中国人民学习的楷模,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象征。

1963年1月7日,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“雷锋班”。2月初,《人民日报》《解放军报》《中国青年报》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了雷锋的事迹,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,《解放军报》还连续刊发了题为《像雷锋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》等三篇社论。2月9日,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通知,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活动。2月15日,共青团中央也做出决定,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。1963年3月5日,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“向雷锋同志学习”。周恩来总理题词“向雷锋同志学习: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,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,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,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”。朱德元帅题词“学习雷锋,做毛主席的好战士”。

从此,学雷锋活动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持久并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,涌现出许多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,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。

我清楚地记得,1963年,刚满10岁的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:与同学们一起,发扬钉子精神,刻苦学习,提高成绩;前往街道、车站、码头打扫公共卫生;前往福利院为老人表演小节目等。长大成人进入工厂后,又积极参加工厂团委组织的学雷锋活动。实事求是地说:雷锋精神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,雷锋是永远的国民榜样!

《雷锋——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》的确是一部饱含家国情怀,英模风采的传记佳作,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、全面丰满的雷锋形象,非常鲜活,读起来特别过瘾,特别感人肺腑。更为重要的是,该作品对以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的雷锋精神作出完美的诠释,令人深受教益和鼓舞,这也正是该作品的价值所在!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