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0版: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军营谨防“巨婴心理”


■丁 皎 柯青坡

现在,基层部队部分带兵骨干经常调侃说:“有的年轻战士心理太幼稚,想法太天真。”这些“牢骚话”,部分说明了少数年轻战士的社会阅历少、思想单纯,也反映出他们的心智不够成熟,有的甚至存有“巨婴心理”。

“巨婴心理”是近年来流行的一个热词。它指心理滞留在婴儿水平的成年人,其主要特点首先是“全能自恋”,认为自己无所不能;其次是“偏执分裂”,满足于想象世界,脱离现实。而这种心理特征,在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身上比较常见。

有的心理学家认为大部分人都是“巨婴”,都需要找心理医生……现实中虽然没有心理学家说的这么夸张,但是情况也不容乐观。这种心理的形成,与从小成长在溺爱的生活环境中有关,部分青年人出生后几乎都是衣来伸手、饭来张口,年龄已经成年,心理却犹如婴儿,日常行为极度自我、偏执。

“巨婴心理”不是合格战士的心理特征。练兵打仗,需要意志坚定、英勇顽强,任何时候都不怕流血牺牲,“巨婴心理”像花瓶般脆弱,经不起摔打,扛不起重任,上不了战场,不利于战斗集体协同作战。行军作战,讲究绝对服从和相互配合,单打独斗是大忌。“巨婴心理”总以自我为中心,执行战斗任务时容易影响集体行动。

我们常讲,生活中永远保留一颗充满童真的心。年轻人偶尔流露出童真是正常现象,谁都渴望拥有一颗童心。有时候单纯一些、天真一些是一种性格之美,家人觉得可爱、朋友觉得可交。但是,如果一个人保持着偏执分裂的心理状态,这显然是一种心理病态。

一个时代的战士,有一个时代的烙印,“巨婴心理”就是当今少数独生子女官兵的时代烙印。这些人从校门直接走进营门,社会经验缺乏,心理、心智不成熟是共性问题。

“巨婴心理”是一种心理疾患,一线带兵骨干要把握住“巨婴心理”的基本特征,掌握心理疏导方法,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工作,增强这部分官兵对环境的认知,转变他们对生活的态度,帮助他们勇敢走向训练场,挑战自己、磨砺自己、摔打自己,弥补心理的缺陷,培育他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,尽快成长为综合素质过硬的战士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