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版: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精神之镜


■张海华 熊湘平 徐磊

“我是一颗螺丝钉,我是一名武警兵。雷锋故里的子弟兵,最帅最美的武警兵……”昂扬的旋律,振奋的歌词,在营区的上空阵阵回响。这是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官兵们正在学唱队歌《最美雷锋兵》。

“每当唱起这首歌的时候,战友们团结奋斗、无私奉献的场景就一幕一幕地浮现在眼前。”士官朱国华在唱完队歌后说。这个中队从1982年建队以来,这首队歌中的每一句话都折射出中队官兵向雷锋学习的真实心声。这首歌,也成为中队的一种特殊文化符号。

“36年如一日地学雷锋做好事,中队官兵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?”记者来到该中队,看到一面内容丰富的“雷锋文化墙”。其中,一幅幅中队官兵践行雷锋精神的历史画面,仿佛穿越时空隧道,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。“这幅画是我的班长陆成峰帮助困难学生小严娇修自行车的场景。”新兵宋依雄指着墙上的一幅壁画说道,“刚下队那会儿,总以为雷锋只是活在书本上,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,可看到这些之后,我才明白,其实雷锋一直活在官兵心中。”有相似感受的不仅是宋依雄。在这个中队,众多官兵把这面“雷锋文化墙”作为一面无声的精神之镜。透过其中,官兵总在不经意间看到什么是雷锋的样子,看到自己的差距在哪里。

走进中队荣誉室,记者看到,这里摆满了与雷锋事迹相关的各类出版物和雷锋生前用过的实物。中队指导员罗天一介绍道:“这些书都是中队成立伊始,望城前辈们一本一本赠送过来的,为的是夯实部队雷锋文化的底子。”泛黄的书页把大家拉进了那段光荣岁月。“续写雷锋日记,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”,而今已经成为武警望城中队官兵心中的自觉追求。

训练场的中央,雷锋雕像庄严矗立。据中队排长胡朝晖介绍,中队定期组织官兵认真擦拭雷锋雕像,而每一次擦拭英雄雕像都是一次与英雄的心灵对话。去年,中队原四级警士长王乐乐转业,离开部队前,他独自一人在雷锋雕像前坐了很久,他告诉战友:“十几年的军旅生涯,仿佛每天都同雷锋生活在一起,雷锋精神已经深深印刻在了心灵深处。”

“我愿接过雷锋手中的枪,严密观察、坚守岗位,视哨位如战场,争当雷锋式好战士!”走近雷锋哨位,官兵正在组织交接哨。中队长蒋世民介绍道:“每当哨兵走向雷锋哨位,都要向身后的队伍做一次庄严承诺,这已经成了中队多年不变的优良传统。在这个哨位上,先后有200多名官兵被上级评为学雷锋标兵和先进个人,连续36年执勤无事故。可以说,哨位上的每分每秒,都是践行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。”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