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7版: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底气源自实力 奋斗成就幸福


■本报记者 侯 磊

这几天,“‘中国崩溃论’自己先崩溃了”等在朋友圈刷屏的外交“金句”,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的话题。

“‘金句’频出,源自底气十足。”1982年出生的冯玮代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战略军用运输机运-20的首批驾驭者之一,看了纪录电影《厉害了,我的国》,跃然屏幕的大国雄姿让他兴奋不已:中国桥、中国路、中国港……

底气源自实力。来自陆军的杨磊代表,为代表们细数装备成就:陆战沙场,新一代武装直升机和陆战装备加速列装;广阔空天,空军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歼-20时代;万里海疆,海军主力战舰以“下饺子”的速度更新换代;深山密林,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世人……

“走上国际舞台,人民军队用实力赢得了尊重。”对此,多次带领团队出国执行任务的刘石磊代表有着切身感受。2009年以来,她和战友在化武履约、装备研制、应急救援等领域辗转奋战,所在实验室化武核查分析技术实力稳居世界一流。

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。“中国奇迹”“中国创造”“中国智慧”……这一切,见证了奋斗者的足印。从科技创新到脱贫攻坚,从高端装备到经济民生,从军队建设到社会治理,千千万万的奋斗者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,浇灌着一个民族的成就感和获得感。而这份成就感和获得感,反过来也因为每个人的奋斗和努力,而变得更加强烈。

“梅花香自苦寒来!”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,第78集团军某旅排长降巴克珠代表如此感慨。当初,他克服“醉氧”不适,在腿上绑沙袋、背囊装沙瓶练体能,往枪管上放弹壳、前端挂水壶练轻武器射击,才练就了一身硬功夫。

对个人而言,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;对社会而言,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。实践说明,奋斗者的执着和奉献,点滴创造着我们的幸福生活,也积聚着国家的价值和成就。

“实现国家宏图,离不开个人奋斗。”在武警朔州支队副参谋长褚旭亮代表看来,改革开放40年间,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建设者的不懈奋斗,才有了今天的中国;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们取得的历史性变革、历史性成就,同样离不开不懈奋斗。

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,惟有奋斗,幸福才会在前方……

(本报北京3月11日电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