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坚守的背后,有彼此关注的目光


■孙耀邦  陶 昱

“响成,辛苦了!回头咱们再把年夜饭补上……”电话中,她对他说。

她叫杨洋,是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女兵排排长。他叫王响成,是武警某边防支队机动中队指导员。

除夕夜,本是阖家吃团圆饭的日子,而这对军旅恋人的年夜饭,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
2015年,两人在部队组织的联谊活动中相识。“杨洋是节目主持人,从此我的视线就被她牢牢吸引!”回忆起两人的相识过程,王响成难掩笑容。

在基层部队任排长,杨洋平时战备训练任务重。别看她平时斯斯文文,训练起来特别拼!相识之初,王响成经常给她鼓劲,并提出合理训练建议。

相处时间久了,两人碰撞出爱情的火花。去年底,他们领取了结婚证。

大年三十那天,王响成带领战士们在驻地中心广场巡逻。下午5时30分,他接到杨洋打来的电话:“今晚上级安排连队干部站哨执勤,我是排长,必须以身作则……”

王响成表示理解和支持。这是两人相识的第三个年头,虽然同在一个城市,但还没有一起吃过一次年夜饭……

前几年,王响成在基层边防派出所工作,越是节假日,执勤任务越重。热恋阶段,谁不想男友能陪伴左右,但身为军人的杨洋明白,王响成扛在肩头的责任有多重。

去年,王响成被选调到支队机关工作,轮休时间相对多了。早在春节前一个月,两人就开始商量除夕一起包饺子……然而,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!

“晚上回家,我煮好饺子给你送过去!”电话这头,王响成语气和缓,安慰妻子。

晚上执勤结束,他赶忙回到家中煮了一盘饺子,小心翼翼盛进保温饭盒给杨洋送去。看着丈夫手中热气腾腾的饺子,杨洋的眼睛湿润了……

俗话说,过了年就是春。这个春天,夫妻俩还有很多事要做,但他们心里明白——坚守的背后,有彼此关注的目光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