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勤于修德方有“得”


■傅凌艳

●贪一滴,占一点,点点滴滴是深渊;留份白,留份清,清清白白在人间

“德”是道德、品行,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价值观念;“得”是得到、收获,是付诸劳动后的价值馈赠。“德”与“得”两字同音,休戚相关。《礼记》中说:“德者,得也。”就点明了这层因果关系:德是因,得是果,有“德”方能有所“得”。

世事纷扰,人生在世,都期望有所“得”。有人期望得到权力,有人期望得到名誉,有人期望得到财富……殊不知,无“德”则不可能有大“得”。古人认为德行操守是用好权力、获得民众拥护最重要的条件。“天不可信,我道惟宁王德延……惟王其疾敬德,王其德之用,祈天永命。”而君主失德,就会丧失政权,夏桀、商纣坐失天下,正缘于德不配位。其德既显,其名自彰。纵观古今,英名长存、流芳百世的,莫不是道德高尚、品优行正之人。远如“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”的诸葛亮,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的范仲淹,“自奉简陋,每天只用青菜佐食”的“清官第一”于成龙,近有焦裕禄、雷锋、杨业功、廖俊波等先进人物,都是勤于修德、以德立身的贤者。财富的积累,同样也是注重“小胜在智,大胜在德”,讲究以德为本,以义为先,以义聚利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,从来没有哪一个缺德的经营者可以做得长久,只有优秀的品德、良好的信誉才能赢得顾客的青睐,获得对手的尊重,取得长足的发展。

然而在现实生活中,总有人目光短浅、急功近利,不修德而盲目追求有所“得”。有人以权谋私,有人损公肥私,有人损人利己,将自己所“得”建立在投机钻营、损害社会和他人利益之上。这种缺德之“得”,也许会风光一阵,得利一时,但终究不会长久。德孤必失邻,德丧必害国,德泯必亡命,贪官墨吏奸商,会受到道德与舆论的谴责和唾弃,终将受到法纪的制裁和惩处。

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,面对享乐主义思潮的侵蚀,金钱物欲的诱惑,为人为官,尤需注重品德修养,时时净化思想,反省自身,防微杜渐,积德润德。“毛毛细雨湿衣裳,点点私心毁名节”。道德的修养是一个点滴积累,由量变达到质变的过程。我们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水平,同样要有一种积小善成大德的精神,勤于修养,时时内省,化道德之心为善良之行。贪一滴,占一点,点点滴滴是深渊;留份白,留份清,清清白白在人间。

德茂荣方渐,仁深瑞必呈。只要勤于修德,人生于你必有所“得”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