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学学草木的“过人之处”


■陈鲁民

●草木有许多“过人之处”,值得我们敬重、借鉴、师法

人生一世,草木一春。但在一些人眼里,那些不会言语,无法思考的草木,除了能带来碧绿,生成氧气,提供食物,就是默默地长着,悄悄地死去,别无所长。其实不然,如果我们低下头来,认真观察,就会发现,草木有许多“过人之处”,值得我们敬重、借鉴、师法。

顽强坚韧。岩缝里的青松,屋顶上的小草,只要有一丁点儿泥土,它们就能倔强地生长,而不会埋怨造物主对自己的残忍和薄情。就像京剧《沙家浜》里唱的那样:“泰山顶上一青松,挺然屹立傲苍穹。八千里风暴吹不倒,九千个雷霆也难轰。烈日喷炎晒不死,严寒冰雪郁郁葱葱。那青松逢灾受难,经磨历劫,伤痕累累,瘢迹重重,更显得枝如铁,干如铜,蓬勃旺盛,倔强峥嵘。”

柔韧不折。台风来了,雷霆万钧,横扫一切,墙倒屋塌,路断桥垮,令人谈之色变。可海岸边的防风林却安然无恙。它们固然可以被台风刮得摇摇晃晃,甚至匍匐到地上,但台风一过,雨过天晴,很快又挺拔翠绿,焕发出勃勃生机,堪称能屈能伸的大丈夫,柔中带刚的真君子。

忍耐等待。撒哈拉沙漠中有一种植物,如果没有雨水,可以潜伏于地下数年,积蓄力量。一旦天降甘霖,它就会抓住机会,以最快的时间发芽、开花、结果。最能忍耐的一粒种子,就是1951年在辽宁省普兰店泡子屯村的泥炭层里发现的古莲子,据探测它已在地下沉睡了一千年左右,经过精心培养,古莲子不久就抽出嫩绿的幼芽,两年后就开出了粉红色的荷花。

灵活机动。南美洲的卷柏,旱季时枯萎焦干,一旦有水分滋养,便很快郁郁葱葱。如果旱得时间太长,它们还会“背井离乡”,从地里挣脱出来,变成一个圆球,随风迁徙,遇上水源则又变回原来形态,扎下根来。它们的颜色也会不断变化,旱时淡绿色,减少水分蒸发,雨季时变成深绿色,充分吸收阳光。

把根扎深。在非洲安哥拉沙漠里,有一种灌木叫阿康梭锡可斯,高和人差不多,枝干不长一片叶子,可是根部长达15米,10年不下雨也死不了。胡杨的根据说最长可达百米,所以才能适应恶劣环境,有“千年不死”之说。

适应性强。雪山之巅有雪莲,沙漠深处有红柳,盐碱地里有泡桐……再荒凉贫瘠的地方,都有植物顽强的身影,再恶劣的天气,都挡不住它们摇曳生辉。它们该开花就开花,该结果就结果,傲然挺立于天地间。

试想,一个人如果坚定如立根岩缝的松树,柔韧如海岸边的防风林,灵活如南美卷柏,忍耐如古莲子,把根扎深如胡杨,像梅兰竹菊那样贞守气节,又能适应各种艰苦环境,那就任何困难都压不倒,就没有不成功的理由。历史上,卧薪尝胆的勾践,能屈能伸的韩信,忍辱负重的司马迁,忠贞不渝的苏武,坚强不屈的文天祥,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将士……分明就是人中青松胡杨、梅兰竹菊、雪莲红柳,因而万众敬仰,千古留名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