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表态好更要干得好


■屈全绳

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,收到许多拜年电话、短信、微信,其中有一半是在职在位的同志打来的或发来的。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,在一些单位存在着“只关注上面知道不知道,不考虑下面需要不需要”的现象。

不容置疑,开会——讲话——传达——学习——落实——检查,是科学完整、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。但是,会议多、讲话多、文件多的现象应该引起注意。有的单位在开会、领导讲话之后,还要发文件,文件传达后还要写报告,报告上去没几天,机关又派工作组下来检查。于是乎,本该用来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,却在开会部署——讲话传达——检查汇报中消耗大半。还有一些领导干部,不是在工作求实上下功夫,而是在讲话求新上下功夫,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,搜肠刮肚凑四六句,一定程度上给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提供了滋生的土壤。

“坐而论道,不如起而行之”。在我看来,与其在写讲话稿上下功夫,不如撸起袖子在抓落实上下功夫;与其做给上面看,不如带着下面干。这样才能为强军兴军夯实根基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