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0版: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正风肃纪重“小事”


■王仕超 任增荣

“如今战士向干部敬礼,干部不再摆摆手敷衍了事,想想心里都舒坦。”前不久,某团中士夏爽高兴地说,这是该团党委下力纠治违规做法、督促官兵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取得的可喜成效。

去年9月,该团团长李进龙到基层调研,有战士反映:条令条例规定,每日第一次遇见首长或上级时,应当敬礼,首长、上级应当还礼,但一些干部遇到战士行礼时,通常都是点点头或摆摆手以示回应,很不正规。李团长调查发现,类似这种违反条令条例的现象并不少见。

细察之下,深层次原因逐渐浮出水面:一些官兵条令条例意识不强,认为一些小细节做得不好无伤大雅,久而久之,这些违规现象就变成了见怪不怪的“小事”,成为军营风气的“腐蚀剂”。认真梳理之后,该团列出了“敬礼时机不准确”“见了熟人不敬礼不回礼”等7种最为常见却也最容易被官兵忽略的“小事”着手纠治。

随后,该团党委打出一套纠治违规做法的“组合拳”:进一步细化条令条例规定的内容,用硬性制度促进管理正规化;发挥纠察队伍作用,指派纠察在营区范围内随机开展突击检查,对违规现象及时纠正;定期组织队列会操和军容风纪检查,不断强化官兵作风养成。

正规有序的管理,激发了广大官兵的参训热情。今年开训以来,该团在严寒条件下开展实战化险难课目训练,官兵个个士气高昂,战斗力稳步提升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