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0版: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“有所恃”者当惕厉


■王锡民 曹唯溪

纪晓岚所著《阅微草堂笔记》记载,有一人名丁一士,“两三丈之高,可翩然上也;两三丈之阔,可翩然越也。”酒后,朋友问其能否跳过一条河流。他应声越过,又轻松跃回。岂料,跃回时落脚处土石崩塌,不习水性的他坠入河中。轻功了得的丁一士“但从波心跃起数尺,能直上而不能旁近岸,仍坠水中。如是者四,力尽,竟溺焉。”

“盖天下之患,莫大于有所恃。”纪晓岚如此评价说,“恃财者终以财败,恃势者终以势败,恃智者终以智败,恃力者终以力败。”道理在于,因为对自身经验过于自信,由此产生了傲慢、麻痹、侥幸、涉险等心理,“有所恃,则敢于蹈险故也”。

俗语有云,“艺高人胆大”。杂技表演中,那些凭借高超技艺挑战极限的人,常常赢得满堂彩。然而,“打死犟嘴的,淹死会水的。”置身不容有失的安全工作中,过于依赖自身经验,甚至凭借经验“有所恃”打保票,往往大意失荆州。

电梯伤人、溺水事件、驴友失联……捡拾社会中关于安全的热点新闻,往往能够发现,因为盲目的“有所恃”,有的人淡漠了安全意识,丢掉了防范常识,导致惨剧一再上演。《阅微草堂笔记》也曾撰文记载一名善于驾车的车夫,只要遇到同路的马车,不管自己驾驭的马状态如何,非要超越到前面才作罢,最终累死马无数,还落得个车毁人亡的下场。

现实安全管理工作中,也不乏“有所恃”的影子:有的单位对以往成绩沾沾自喜,不能以归零意识审视自我;有的钟情于层层签订“责任状”“保证书”,却不知这样反而弱化了自己应担负的责任;有的抱着过去的“三板斧”“安全经”不放,跟不上网络时代的新步伐。如此种种,都容易安而忘危、精神懈怠,让事故钻了安全的空子,风险漫过责任的堤坝。

安全工作犹如编辑的校对工作,不能凭经验马虎应对,不能以过去论英雄,亦容不得片刻粗心大意,否则不管之前抓安全积累多少经验、出过多少成绩,一旦出错则“白袍点墨,终不可湔”。“慎易以避难,敬细以远大。”各级管理者尤其要保持慎微精神、忧患意识,以当事人的临场状态、敬畏心态,关注安全新风险,以惕厉之心清除隐患、扎紧篱笆,守护好“永远在路上”的安全防线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