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协同推进实战化训练与战法创新


■陈德报

战法创新与实战化训练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。创新的战法设计需要在实战化训练中检验,反过来,环境逼真的实战化训练又会促进战法创新。协同推进实战化训练与战法创新,共同夯实制胜未来的坚实基础,需要把握一些共通的原则。

把握目标原则。无论实战化训练还是战法创新,都要坚持能打胜仗,实现使命目标原则。因此,战法设计中应突出制胜这一根本要求,在研究透安全形势、对手特点、任务目标、作战样式、双方装备底数等基础上,找准战法创新突破口。综合运用数据分析、数学建模、模拟推演、实操修正等手段,打通战法创新方案从“纸”上走向战场的“最后一公里”;在战法检验和训练环节,尤其要注重构设与未来作战环境相似的场景,视情灵活导调,力求以最接近未来实战的条件检验战法。训练官兵明白无误理解作战目标,以及想方设法排除干扰坚定不移实现目标的意志能力。锤炼官兵始终如一的执行力,既善于对作战条件做出准确充分的判断估计,提前做好预案准备,又能在面对意外时开动脑筋及时调整,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、排除困难。

把握用谋原则。“兵者,诡道也”。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既是兵力、兵器的物力对抗,更是斗智斗谋的脑力较量,战法创新离不开谋略,谋略也是实战化训练的重要内容。离开谋略,即使拥有先进的武器和精锐的部队,也可能难以战胜对手,有时甚至要吃败仗。但随着现代战争技术含量越来越高,演变速度越来越快,延伸空间越来越广,兵种联合越来越强,对谋略的设计要求也越来越高。因此,在战法创新中融入谋略要素必须借鉴军事新技术的发展,为谋略注入新的内涵,创立新型谋略观,更加科学有效地筹划军事斗争,确保能打胜仗落到实处。尤其要立足现有武器装备,针对潜在对手的死穴、要害设计用谋,针对阻碍制胜的难点问题,一个一个去研究,一个一个去解决,从而使作战设计更巧妙,火力打击更精准。

把握简单原则。奥卡姆剃刀原理认为,“如无必要,勿增实体”,意为做事要追求简单有效。在经济领域是如此,在战争领域更是如此。“兵贵胜,不贵久”,“胜”是目的,简捷明快是最佳途径。虽然现代战争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越来越复杂,但这种复杂性更多体现在支撑层面,真正用于直接作战的打击力量、战法运用,还是要遵循简单、直接、实用原则。否则过于繁琐,不但难以被作战人员掌握,也容易贻误战机。为此,在设计战法时要尽可能地把重心聚焦在核心目标上,确保排除任何多余和不必要的干扰因素,保证以足够的打击力量、压倒性的情报优势和出其不意的谋略安排,达成对最有价值目标的行动效果。而在对此类战法进行实战化训练检验时,要尽可能地设真环境,实现最逼真的训练,进一步删除冗余,达到提升作战效能的目的。

把握效益原则。恩格斯认为,对军队而言,“时间就是军队,时间就是胜利”。一方面,“敌不可易,时不可失。”时间是军事行动成败的关键之一,任何延误都会减少成功的几率。因此,要按照以快制慢、精确作战原则进行战法设计,善于借助谋略运筹创造最佳作战时机。另一方面,军事时间规定了各种军事活动的顺序性和持续性。特别是在信息时代,可以说军事时间在不断增值,必须更加重视对时间效益的掌控。长时间的精准投入,反复进行高强度训练,是提升战斗力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。熟练而后生巧,对于刚刚出炉尤其是采用新思路、运用新装备的战法设计,要反复实施演练,力求作战能力增值。只有借助无数次扎实细致的实战演练,才能保证在战场较量中抢占先机。也只有经过扎实演练,才能使参战人员真正达到“像打仗一样训练,像训练一样打仗”,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。借助反复的磨合演练,也可以发现战法设计中需要进一步改进之处,从而使战法更贴近实战。

把握保密原则。“兵事贵秘”,如果设计的战法为潜在对手所知,就可能失去作用。因此无论是创新战法还是相应的实战化训练,都应突出保密原则。实质上,达成作战突然性的意义就在于获得“在某个时间、某个地点,以某种方式,对敌人发动出其不意打击的能力”,这当然离不开对军事行动和相关训练的严格保密。虽然有种观点认为,现代战场是“透明的”,几乎无密可保,但实质上这是一种片面认识。现代战争之所以常常令人大跌眼镜,既是因为敌对双方悬殊的对决令人惊诧,也是因为很多军事行动人们在事后才能知道一二。为何事后才能了解?就是因为交战双方无不力求保密而且也达到了效果。保密就是保己方安全,并形成对敌方打击的突然性。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,现代战争中战法及相应训练保密的方法多种多样,不必拘泥于固有模式而自缚手脚。如美军在实施袭杀本·拉登的特种作战行动前,持续对外散布在阿富汗发现本·拉登踪迹之类的假消息,以迷惑和麻痹敌人的防备意识。在实施行动阶段,为保证“黑鹰”直升机行动的隐蔽性,美军设置了大迂回的机动路线,并向巴基斯坦通报在此线路上美军正在进行飞行训练等。正是在严格保密基础上,美军几乎没有受到基地恐怖分子的抵抗,就达成了突然袭击效果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