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敢说“拿我来说”


■杨 欢

周恩来总理是自我革命、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。他对自己要求之严、约束之紧,在党内是出了名的。李先念曾说过,周恩来的作风,“受到许多同志的赞扬,认为是值得学习的榜样”。

周恩来加强修养的方法之一,就是经常用“手电筒”照自己,一点不放松自己,一点不放过自己。他检查和批评自己不是空对空,而是实打实地说具体事。面对错误,他经常这样表示:“拿我来说。”他批评别人,但更多地是检查自己;他要求大家改造,自己首先带头改造,甚至大声疾呼:“请你自己先改造!”

周恩来常说:“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”“只有那种要虚荣爱面子的人才会怕揭发错误呢!”有人提议他把自己的一生写成一本书,他说:“如果我写书,我就写我一生的错误,让活着的人都能从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。”

思想改造的方法千万条,但根本的一条就是敢于承认错误、改正错误。做不到这一条,说来说去,就是不对自己“动刀子”,是很难“改”出什么效果的。因此,敢不敢说“拿我来说”,是衡量真改造还是假改造、真修养还是假修养的一个标尺。敢说“拿我来说”,是一个共产党员襟怀坦白的表现,是严于自律精神的体现。真正的思想改造,绝不回避自己的缺点和问题,而是时时不忘把自己摆进去,处处检讨自己的缺点和错误。

现在,有的人一谈到问题,就习惯于用第三人称,似乎所有问题都是“他”的,与“我”无关,“批评别人是行家,自我批评变哑巴”。有的地方风气不好,有的问题屡禁不止,一个重要原因就是“关键少数”的头带得不好,对问题推来挡去在原地打转,绕来绕去戳不到要害,想来想去下不了决心,不敢说“拿我来说”,始终过不了自己这一关。

把自己摆进去,才能把党员干部带起来。纠正“四风”不能止步,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。问题面前,如何查表现、找差距?如何带头转变作风、以上率下?关键是找“四风”中的“我”,看自己尽到责任没有。找到问题中的“我”,才能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。如果不愿找、找不到问题中的“我”,不但解决不了问题,而且已经解决的问题还会出现反弹。

(作者单位:68612部队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