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文职,文职,我来了

——锦州军分区两位待转改文职对象的真情告白


■肖越强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整理

锦州市太和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林青旺——

实现美丽梦想的最佳途径

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:一个是穿上军装,一个是戴上博士帽。16年前,经过高考,我如愿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,来到紫荆山下,枕着扬子江的涛声幸福地实现了第一个梦想。

从那时起,我就在为第二个梦想努力。可4年后,因指挥专业不允许直接考研,让我暂时与第二个梦想失之交臂。毕业后进入火热的军营摔打锻炼,紧张忙碌的基层带兵生活没有让我放弃内心的梦想,闲暇时间始终不忘学习,终于在毕业6年后考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,再一次回到六朝古都重拾学子梦。

两年半的军校生活转瞬即逝,当我打算一鼓作气向第二个梦想靠拢时,又因有报考博士需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满2年的规定,再次让我与梦想擦肩而过。我心想:机会一定会有的。为了备考,我购买了大批参考书,每天坚持苦读。不料,两年后的今天,竟然又与转改文职人员不期而遇。

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我犹豫徘徊。有天下班回家,妻子看我茶饭不思,开导我说:“选择有那么困难吗?你挣多挣少,家里不差你那俩钱,你最大的梦想就是戴博士帽,你看怎么选离实现梦想距离近,就怎么选呗。”一语点破梦中人:是啊,如果转业到地方,环境不熟、工作不懂,一切从头开始,等到考学时机成熟,不知要到猴年马月。再者,随着年岁的增长,说不定就把自己的青春活力和干劲熬没了。

就在这时,人武部政委王化坤帮我算了一笔“家庭账”,更加坚定了我转改的信心。文职人员仍是部队的一员,子女入学、家属就业、医疗保障等继续按规定享受同等优待政策,文职人员在“家门口”工作,不用再尝两地分居之苦,按时双休,生活相对稳定踏实。独立营院的人武部,环境优美,离家又近,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也能照应得上,还能免去不少上下班的奔波劳累,能节约大量时间来学习备考,毕业后还可能有更好的发展平台。

再说,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,有关政策对辞退、交流文职人员有硬性规定,不是哪个人想交流谁就交流谁、想辞退谁就辞退谁,只要有本事好好干,就不用担心被“辞退”“转岗”。转文职,不失为自己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。

锦州市凌河区人武部军事科副营职参谋温泉——

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

当初听说要转改文职人员,已从军17年的我曾一度吃不好、睡不香。脱下这身心爱的军装,真有点依依不舍啊。

我喜欢军事工作,有人甚至说我是个“兵痴”。就因为喜欢训练,我当士兵6年9次打破旅军事训练纪录,有两回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,一年内分别荣立二等功、三等功,成为原军区“优秀班长标兵”“优秀士官标兵”;当连长则成为“全能连长”,把一个普通连队带成“军事训练标兵连”。

军改期间,我被交流到人武部当参谋,为了发挥我的特长,组织上让我负责战备、训练、民兵整组等工作,几乎天天是“两眼一睁忙到熄灯”。我习惯把作战部队的作风和标准带到民兵训练中,所有训练课目都坚持带头示范,每次紧急集合点验个人物品,我坚持连针线包都不少;每次越野训练,我的水壶总是满的,手榴弹、弹匣一个不少。在我的带领下,全区民兵每次拉动都受到军分区首长的好评。

军分区有个高炮连,由各人武部每年轮流组训,因缺少精通高炮专业的教练员,领导就让我组训。炮手都是没摸过火炮的老百姓,一个周期训练也就是一个多月,要把他们训练成炮手,直至组织实弹射击,其难度可想而知。可经过我的不懈努力,每年组训都有六七十人成为合格炮手,有的甚至成了“神炮手”,4年下来高炮连多次在省军区组织的高炮实弹射击考核中夺得奖牌。虽说苦些累些,可因为喜欢这项工作,总还觉得没干够。

前思后想,我的舞台我的事业就在军营,是军营成就了我,所以我自愿选择转改文职人员。虽说脱了军装,可人还在军营里,还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业,依然可以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

文职,文职,我来了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