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医者仁心播大爱

——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郭建军素描


■刘 杰 李华时

春节刚过,按照预约时间,笔者来到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泌尿外科采访,却没有见到主任郭建军。在泌尿外科手术室门外一问方知,他正在为一名急诊患者进行紧张的手术。

“手术刚完,让你们久等了,很抱歉。”11时40分,初见郭建军,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:文质彬彬,中等身材,皮肤微黑,无框眼镜后是锐利有神的双眼,方正的脸上流露着略带歉意的微笑。

“一个对病人没有感情的医生,即使医术再高明也不是一个好医生。”这是郭建军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。在工作中,郭建军本着快速诊断、及时手术的原则对待每个需要手术的患者,以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。曾有一位病人,因担心手术得不到“照顾”,术前给他送去2000元红包。为了不影响病人情绪,他悄悄替患者如数代交了住院费,病人一家闻后深受感动。

从医20多年,郭建军说:“医生在我心里仍旧是神圣的职业,只是现在变得更加厚重,更加有使命感和责任感。”

88岁高龄的赵婆婆,10年前出现双侧腰部疼痛症状,到当地医院诊断为双肾多发结石伴肾积水。赵婆婆曾到多家医院求治,都因年龄大、手术风险高被拒诊,只能以药物治疗缓解疼痛,但停药后又出现疼痛症状。

2017年5月,赵婆婆双侧腰部疼痛加剧,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总队医院就诊。B超、CT检查结果显示,赵婆婆双肾多发结石伴肾萎缩,左肾已重度积水。“如果不清除结石,不仅疼痛难忍,还会引起双肾功能进行性损坏、尿路感染,严重时可能导致败血症、肾功能衰竭。”郭建军介绍说,因患者年龄大,全身重要器官功能减退,容易出现心律失常、心力衰竭等。为此,医院组织了泌尿外科、麻醉科等相关专家会诊,决定为患者进行微创超声联合气压弹道碎石清石术,并制订了周密手术方案。考虑到赵婆婆手术耐受力较差,由郭建军主刀的手术小组经两次手术,成功将赵婆婆的双肾多发结石清除,解除了患者的疼痛。

“父母都已年过七旬,这些年陪伴他们的日子屈指可数。虽心里充满愧疚,但作为一名军医,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,听从指挥,随时当好官兵和百姓健康的守护神义不容辞,病员的康复是回报老人家的最好礼物。”郭建军说。

有付出便会有回报,郭建军的工作业绩得到上级的肯定、社会的认可。他多次被总队评为医德医风标兵、优秀共产党员、医院“十佳”医生,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