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版: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扶贫贵在用心


■周 远

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期越来越临近,全国上下正在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。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生力军,军队要想在这场战斗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,必须做到用心。

用忠诚之心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主席对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高度重视,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。2013年11月28日,习主席视察原济南军区部队时指示,要发挥军队优势,深入做好扶贫帮困、助学兴教、医疗扶持、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,书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。

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,我们应该充分认清军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肩负的重大责任,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、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上来,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,紧紧抓在手中、扛在肩上。

用感恩之心。河北省是一片红色的热土,抗日战争时期,这里分布着晋察冀、晋冀豫、冀热辽等多个革命根据地,广为传播的地道战、水上游击队、狼牙山五壮士等抗日壮举都发生在这里。河北省革命老区土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1.7%。

河北省燕山-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,是人民军队当年抗日斗争最活跃的地方。驻冀部队正是怀着诚挚的感恩之心,竭尽所能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,回报老区人民当年的恩情。

用大局之心。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的成因都很复杂,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,涉及到教育、农业、林业、科技等多个部门。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,最忌单打独斗。这些年,驻冀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所以取得了明显成绩,就在于大家都有强烈的大局意识,把行动融入河北省脱贫攻坚总体筹划,全盘考虑、精准谋划、系统推进。各部队之间像战场上的友邻一样,亲密无间、互相配合。

用务实之心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系统工程,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。需要各部队在工作落实上下一番“绣花”功夫,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,不怕困难、直面挑战、步步为营,在参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,展现和维护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,赢得老百姓的拥护爱戴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