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5版: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杨利伟委员——

加快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


■本报记者 邹维荣 柴 华

“军民科技协同创新,既抓住了‘科技’这一创新驱动的核心关键,又抓住了‘协同’这一‘军民融合’的途径手段,建议加大力度快速推进,力求早出成果、早见成效。”来自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的杨利伟委员说。

杨利伟建议:对于科技项目规划计划,军地有关部门要共享信息、形成合力,避免重复低效投入;要探索建立充分的竞争和激励机制,确保各类优质科研力量能够同台竞技、优胜劣汰;要对各类重大实验设施、重大科学仪器进行集中编目并发布共享信息,打通军民信息资源共享渠道;要建立新型军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,形成科技投入与产出的良性互动;要加快培育军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门机构和人才,系统、专业、科学地管理“民参军”“军转民”科技成果,设计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,鼓励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。

杨利伟表示,从技术研发的早期阶段,就要充分对接军民两方面的需求,充分发挥需求的牵引作用,避免在走向应用的过程中错过重要的发展机遇。

(本报北京3月14日电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