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0版: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如期脱贫 一诺千金


■辛士红

“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,需要在今后三年中实现3000多万人脱贫,这些贫困人口大都是贫中之贫、困中之困、坚中之坚,任务十分艰巨,到了最吃劲、最紧要的关头。”

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,习主席多次强调脱贫攻坚,这也是他最为牵挂的一项工作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每逢春节将至,习主席都要到贫困群众中去,把温暖带到群众心间。从“苦瘠天下”的甘肃定西到革命老区井冈山,从河北张北县困难群众家到四川大凉山深处……习主席总是牵挂着困难群众,关心他们吃得怎么样、住得怎么样、能不能过好春节。

小康不小康,关键看老乡。过去5年,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,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,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。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。

如期脱贫,一诺千金。脱贫攻坚是一场志在必得的民心之战。这是关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硬任务,是当务之急、重中之重。

实现非常目标,必下非常之功。打赢脱贫攻坚战,人民军队牢记宗旨,奋力担当。在当年红军长征的出发地,在当年彝海结盟的发生地,在长征沿线、革命老区、民族地区、特困地区……到处都有八一军旗在高高飘扬。

推动乡村产业振兴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……人民子弟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,助力教育扶贫,扶持产业发展,开展生态治理,树立文明新风,改善基础设施,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。

精准识别对象、精准明确思路、精准安排项目、精准落实措施……各单位把精力投向、资源力量等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,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,一个个项目稳步推进,脱贫攻坚越来越精细化、制度化、系统化。

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,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。只要我们齐心协力,拿出“敢教日月换新天”的气概,鼓起“不破楼兰终不还”的劲头,就一定能够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、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,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