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新目标蕴含新希望


■刘 旭  甘汶鑫  本报特约记者  彭小明

3月中旬,西藏高原依旧冰封雪冻,而在银装素裹的群山之间,一群驻守高原的年轻军人却是精神抖擞,在训练场上龙腾虎跃。

清晨6点,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指挥保障连中士马浩走下哨位,把棉衣、棉帽往宿舍床上一放,径直走向操场,加练5公里越野。

新修订的军事训练大纲颁发实施后,马浩和10名训练尖子担任教练班长。

面对全新的训练要求,他在训练日记中写道:“蛇形跑需要更强的身体灵活性,相应训练要跟上;单双杠练习是必训课目,应增强上肢力量;考核成绩细化为四级制,分层级训练势在必行……”

“全新挑战,必须勇往直前!”马浩说,按新大纲标准施训,作为带兵骨干,关键是自身素质要过硬。为此,他坚持新课目先训熟,新要求先达标;自己先学懂弄通,再对身边战士进行“传帮带”。

“特别能吃苦,军事素质了不起!”提起马浩,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。

高原环境恶劣,他和战友们的训练劲头始终不减,他笑言:“生命有禁区,打仗不能有盲区!新大纲训练没有老本可吃,只有付出更多汗水,才能达到新大纲标准要求!”

前不久,马浩所在旅由传统步兵旅转型为合成旅,从山岳丛林转战高原腹地,新增专业10余种、新接装备百余件,射击数据、身体机能都要重新适应高原环境。

“挑战前所未有,每名战友都绷紧了弦,瞄准新目标,憋着一股劲,苦练高原作战硬功!”马浩说。

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。新春伊始,马浩带领全班战士,向着新制订的一个个“小目标”冲锋——有的决心打破自己的训练纪录,有的瞄准全连训练龙虎榜,有的想在全旅“摘金夺银”。

“我的目标是把功劳簿压箱底,争取带领全班在新大纲训练中夺下‘标兵班’头衔!”说这话时,马浩一脸自信。

脚踏实地奋斗,成为全旅官兵的共同追求。二次入伍的列兵王旭,来到部队后立起了自己的新目标。

一年前,王旭刚脱下武警警服退伍,为圆自己的“特种兵梦”,他又一次参军入伍。这次,基础训练明显优于新战友的他,把更多精力放在射击、班战术等“含金量”更高的课目上。

为提升射击水平,王旭每次射击练习都主动“加码”—卧姿、站姿据枪练习,他在枪管上放两个弹壳,枪身下吊一个水壶,一练就是半小时。有时高原缺氧让他憋得难受,但一想起心中的“尖子目标”,他强迫自己咬牙坚持。

“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。”上等兵周翔是“红箭反坦克导弹班”操作手,微胖体型给他的训练带来不少烦恼。

看着战友们出色的训练成绩,他立起不同阶段的训练目标,只要一有时间就铆在器械训练场,争分夺秒与自己赛跑……

3个星期后,周翔瘦了10斤,月底综合考核时,单杠成绩闯进前十名,被连队评为“进步之星”。

“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,只有奋斗才能做更好的自己。”周翔露出幸福的笑容,他说:“作为践行新时代强军目标的一分子,我要瞄准自己的训练目标,感受奋斗的幸福、成就心中的梦想!”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