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与“无言战友”温暖相伴


■段 青

在入伍前的19年中,余晓山的世界始终是春季——他的家乡在云南怒江大峡谷,山野四季常青,江水清澈如碧;一家人生活的村庄,掩映在青山绿水间。

“连队驻地的春天,与家乡截然不同。”余晓山笑着说。在海拔4200米的青藏高原,春天给人的印象,除了雪花飞舞,还有朔风如刀。

去年9月,余晓山应征入伍,这个傈僳族小伙儿第一次走出大山。新训结束后,他被分配到离家2000多公里的青海玉树某骑兵连,成为一名高原骑兵。

余晓山说,在家时,往年一开春,他总会跟着父母从村里出发,走几十里山路,到镇上的集市摆摊卖米线,力所能及为家里做点事儿,帮父母减轻负担。

而这个春天,余晓山感受到的却是另一番忙碌与充实:他必须学会与“无言战友”——“太子”朝夕相处。

新兵下连第一天,连队就为新战友举行了专门的仪式,每个人都有了一匹属于自己的战马。但经过几个月相处,性格桀骜的“太子”对余晓山始终保持警惕,不让他亲近。

余晓山有些泄气。班长鼓励他说,马儿通人性,一定要慢慢培养感情,以心换心。

班长的话,余晓山记住了。

他白天为“太子”梳毛、刷身,深夜为它捎去一个馒头或是自己舍不得吃的苹果,天不亮就起床为“太子”套马鞍、加固马掌。渐渐地,“太子”跟他熟悉起来。

高原的春天姗姗来迟,没有新鲜草料,“太子”食欲不佳,这可急坏了余晓山。他多次向有经验的军马医生、军马饲养员请教,将干草料打粉后,再加入食盐、钙粉和鸡蛋搅拌。果然,“太子”吃得津津有味。

忙活了大半天,余晓山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,脸上却挂着满足的笑容:“过去跟着爸妈,我做过无数碗米线,给军马做饭还真是没想到!”

随着与“太子”感情的加深,课目训练也逐渐默契。而让余晓山没有想到的是春节前发生的一幕。

当时,他正在参加5公里越野考核,由于体力不支摔倒在地。

拴在不远处的“太子”挣脱缰绳,四蹄腾空飞奔而来,低下头轻贴他的手臂,既像是安慰,又像是要扶他起来……那一瞬间,他感受到了一种无言的温暖。

“新的一年,很期待即将开展的骑术专业训练。”余晓山说,他与“太子”越熟悉,就越想与它一起驰骋草原,“只有经过专业骑术训练,我们才能真正成为配合默契的战友。”

余晓山记得,刚下连时,班长告诉他,青藏高原的春天依然会十分寒冷,可他却觉得,这个春天特别暖——有“无言战友”相伴坚守,有心中的期待和向往,冰雪高原透着浓浓的暖意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