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买瓶香水寄爸爸


■樊 超

“是王班长的包裹到了!”“怎么这么小啊?”初春的一天上午,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修理所战士,围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包裹瞅来瞅去。

“都干啥呢,叽叽喳喳的!”一声高亢的嗓音传来,嘈杂的现场顿时安静下来。四级军士长王保虎把包裹拿在手里,定睛一看,是从河北老家寄来的。

在战友的催促下,王保虎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裹,包裹内竟是一瓶香水。一张纸条上,歪歪扭扭地写着一行字:“亲爱的爸爸,平时多喷香水,但也别把叔叔们呛着了。”战士们看后忍俊不禁。

王保虎是旅里的“修理大拿”,别看他个头不高,修理技术却赢得了全旅官兵的钦佩——他曾3次夺得上级装备岗位技能比武“桂冠”,十几年来,经手维修的装备车辆从未出现“返厂”情况;仅凭声响,就能推测出各种车辆和发动机的“工龄”和“脾气”。

一般的装备故障,在王保虎这儿都“不是事儿”,唯一称得上“事儿”的还是他身上那股渗着汗腥的油污味儿。

“闺女说了,那叫臭。”王保虎一脸幸福的笑容。

春节前的一天,得知妻子黄金岩带着6岁的女儿王歆艺要来部队探亲,王保虎抽出时间,一大早就赶到澡堂洗了个澡。正当他打算回宿舍时,手机铃声响了:“王班长,拉水车底盘下沉,您快来瞅瞅!”

王保虎顾不上多想,径直向修理车间跑去。他心里清楚:拉水车出问题,一线哨所的战士们就喝不上水!

来到修理车间,像往常一样,他娴熟地钻入车底,左手仔细排查每一个零部件,右手拿着扳手“叮叮咚咚”敲击,不一会儿工夫,浑身上下沾满油污。

“是减震弹簧老化了!”故障原因很快查明,王保虎重新为车辆更换了新备件。在目送拉水车启程驶向边防一线后,他这才想起来队探亲的妻女。

当一身油污的王保虎赶回宿舍时,妻子和女儿已在门口等候多时了。“爸爸!爸爸!”小歆艺高兴地扑到王保虎怀里,在他脸上亲了又亲,过了一会儿,她皱着眉头说:“爸爸臭……”

见到这一幕,一旁的战士禁不住哈哈大笑,妻子黄金岩也跟着笑了。

第二天,晨光微露,王保虎接到旅作战值班室的电话:“03号巡逻车执勤途中在某边境地段抛锚,立即前往抢修!”放下电话,王保虎立即带领维修小组,赶赴抢修现场。

望着爸爸远去的背影,小歆艺趴在妈妈耳边说:“我想让爸爸香香的!”

母女俩探亲返家后,小歆艺督促妈妈带着她,专门去商场买了一瓶香水,并附上纸条、亲手包裹好,寄给远在边防的爸爸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