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”

——学习习主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③


■田新富

●始终把前行的脚步叩在人民的获得感上,才能找准发展路径、破解发展难题,汇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

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。始终坚持植根人民、依靠人民、服务人民,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之源。习主席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,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、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。这既是对周恩来同志价值观、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的高度概括,也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立起了思想标杆、行动榜样。

“为什么人的问题,是检验一个政党、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。”回顾党的历史,试金石映照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—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,为中华民族谋复兴。这是将党心与民心紧密联结的“天然脐带”,是我们党能够不断攻坚克难、不断夺取胜利的“基因密码”。周恩来同志的一生,就是践行党的宗旨的生动写照。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“总服务员”,反复强调“党和人民是伟大的,我们个人是渺小的”“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,应该和群众同甘苦,共命运”。临终时,他仍不忘叮嘱身边人:“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,这也是为人民服务。活着为人民服务,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。”爱民之心,殷殷可鉴!

行之以躬,不言而信;追昔抚今,心潮澎湃。“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”,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。如今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风破浪,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梦想越来越近。“一切向前走,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;走得再远、走到再光辉的未来,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,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。”今天,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,就是要将他的精神品质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就是要“坚持立党为公、执政为民,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,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,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,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”。

真正的共产党人,真正爱人民,在人民群众心中也会有千钧重。1966年3月8日邢台地震后,周恩来总理立即赶赴灾区。指挥部同志担心房屋不牢固可能出现危险,便请周总理去旁边的帐篷里听汇报,总理却说:“你们不怕危险,就我怕?”尘土还在簌簌震落,周总理坚持在现场听完了汇报。当总理向灾区群众讲话时,发现大家都面朝风口,便立即让群众调转身子,自己迎风而立。正是这些把人民群众当亲人、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点点滴滴,赢得了人民的衷心爱戴,而后才有了引人泣下的“十里长街送总理”。

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,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。周恩来同志率先垂范,对人民倾注全部身心和感情,为我们立起了一面爱民为民的旗帜。党员干部只有始终牢记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,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、权为民所用、利为民所谋,才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、共命运、心连心。

群众路线,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,反映领导作风,体现工作方法,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。周恩来同志高度重视深入群众、一线调研,十分注重向群众学习,他说:“先当群众的学生,后当群众的先生。”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,我们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、发展、创新的主体,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所表达的意愿、所创造的经验、所发挥的作用,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,始终把前行的脚步叩在人民的获得感上,才能找准发展路径、破解发展难题,汇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。

新时代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。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,作为检验各项政策效果和工作得失的评判标准,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,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情怀,加满油,把稳舵,鼓足劲,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、奋进者、搏击者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由蓝图成为现实。

(作者单位:第81集团军某旅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