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1版:要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第七十九集团军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训练责任落实

压实责任链条 上紧备战发条


本报讯  刘建民、特约记者海洋报道:近日,第79集团军某旅结合新年度开训狠抓战备训练落实,对训练落实不力的两名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,在全旅上下引起不小震动。着眼引导各级担当好主责主业,该集团军出台11个方面33项120条措施清单,通过压紧压实责任链条,真正把练兵备战落到末端、落到实处。

“备战打仗,一级有一级的职责,一级有一级的使命。”该集团军领导介绍,为进一步明晰措施强化主体责任,他们细化出台了《贯彻实战化军事训练规定措施落实清单》,把抓备战打仗的职责延伸到实战化训练的每个领域、每个步骤,让依法从严治训既有法规制度的“硬度”,又有精准操作的“刻度”。

记者翻阅清单,宛如打开一本实战化训练“操作手册”,训什么、怎么训、什么时间训、训到什么标准等都有明确要求。对照清单中“严格落实夜训夜考制度”等硬性要求,某陆航旅着眼未来战场需求,对下半夜飞行训练容易发生的危险接近、偏航迷航等特情进行强化训练,锤炼部队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。

真难严实能否落到实处,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。某旅战车越障考核中,障碍设置虽然不违反规定,但对照的是大纲标准下限。发现这一情况后,旅领导果断做出决定:障碍高度、宽度完全按大纲上限执行,并带头驾车通过。旅长赵清旭说,责任清单立起了从严治训“首在严官”“向我看齐”的鲜明导向。

记者了解到,着眼训风演风考风整治,清单对训练监察的时机内容、追责问责的原则程序等进行了详细明确。某旅因装备检修不到位造成安全隐患,虽未产生事故,但旅党委按照无后果追责原则,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;某连训练组织不正规,旅党委对连队干部实施了问责,并责令整改。

责任明确到位,落实到位,追究到位,推动着思战谋战研战蔚然成风。去年以来,该集团军高标准完成跨区训练、国际军事比赛及执行马里维和等大项任务,部队调整改革后在真打实抗中经受住了考验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