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2版:要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火箭军某旅按实战标准狠抓训练细节问题

将“喇叭裤”现象赶出练兵场


本报讯 杨元超、奉雷报道:“×分××秒!”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二连防护训练现场,连长王军逐个检查防护服穿戴情况,蹲下查看裤口的封闭情况后,他长舒了一口气——虽然平均用时比之前稍长,但他心里却踏实多了。

原来,防护服裤口采用开口较窄的松紧设计,这样确保了封闭安全,但穿脱却要耗费一定时间。以往训练时,个别官兵为了抢时间、图方便,偷偷取出松紧带,使裤口变成宽松的喇叭形,穿脱自如,套上靴子后又“不着痕迹”,难以发现。时间一久,大家见怪不怪,有的干部骨干为确保本单位考核成绩也是睁一眼闭一眼。

“喇叭裤”悄然流行,引起在连队跟训的旅长何锋的注意——防护服在战时是官兵的生命屏障,投机取巧的“喇叭裤”现象,反映的是部分官兵缺乏实战观念。专题议训会上,旅党委一班人交流跟训参训体会,发现这样的“小心思”“小手段”在官兵中间并非个例。

在该旅随即开展的“向训风演风考风要战斗力”大讨论活动中,四级军士长张同军自曝“家丑”:“一次夜间演练,班里有的同志趁导调员不在,没有按实战要求采取防护措施,我没能批评阻止,这样的‘发射成功’在实战中根本不算数。”

大讨论、深调研,旅机关梳理出“上车关门操作时武器装具离身”“人为简化流程省略口令”等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40个细节问题清单,并会同基层风气监督员,对训练考核情况、战备秩序等进行全程监督,定期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通报。

如今走上训练场,处处可见细节中的变化:实装操作,小动作不见了;装备维护保养,不再只是简单擦车、启动,对照规程不漏一项;战备拉动考核,一壶水、一条毛巾都严格按照标准携带,脱离实战要求的现象再也不见踪影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