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从官兵不满意的地方改起


■郝启荣  李成云

“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,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、不快乐、不满意,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,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”“把人民拥护不拥护、赞成不赞成、高兴不高兴、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,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”。习主席的这些“两会金句”说到了人们的心坎上,也说到官兵的心窝里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们党坚持从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改起,正作风、抓脱贫、治污染、兴乡村等,使人民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党和国家如此,军队也一样。不管是制定政策,还是实施决策;不管是推进改革,还是加快发展,很重要的一点,是注意从官兵不满意的地方改起,下功夫做好凝聚人心、汇聚力量的工作。

我们常说,问题是时代的声音,痛点是创新点,也是发展点、增长点。官兵不满意的地方大多是问题集中的地方,也是需要解决的痛点。下功夫解决好官兵不满意的方面,不仅能激发部队内生动力,促进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;还能消除阻碍战斗力生长的顽瘴痼疾,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。因此,对官兵不满意的地方,领导干部决不能忽视轻视,更不能置之不理。

事实上,官兵不满意的地方,很多都不是个案问题,而是事关部队建设发展的普遍性问题,譬如“五多”问题,“基层忙乱”问题,土政策土规定问题,工作标准变味问题,“创新活动”泛滥问题,等等。把这些问题解决好,既有利于官兵成长进步,又有利于促进部队科学管理、工作高效。

从官兵不满意的地方改起,贵在发现真问题。一些领导干部也注意到急官兵所急、解官兵所困、帮官兵所需,但解决的问题很多并不是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。探究起来,主要是未能躬身一线,未能很好地解剖麻雀,体会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。比如,以前官兵送“夹子”要排队,现在打印文件要排队。如此繁文缛节,难道不该改改吗?

敲钟问响,解决问效。让官兵不满意变成满意,不在于制定多少文件,出台多少措施,而在于落地见效。没有效益效果,一切都白搭。就拿解决“五多”问题来说,一些单位不知下了多少文件,有的甚至规定了领导讲话的字数,但官兵依然为“五多”所困,“五多”并未减少。可见,改变不能体现在文件上,而应体现在实际效果上。“部队喝酒”问题就改得很好,原因就在于措施硬、惩戒狠、落地实。

让官兵满意的途径有很多,但最有效的检验就看让人“是哭还是笑”。如果措施和行动赢得点赞,那就是真正把官兵放在心中。如果不是遭到网上吐槽,就是网下抱怨,那就没有改出效果来。当前,部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,必然会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。领导干部不妨多倾听基层呼声,多体察兵事兵情,注重从官兵不满意的地方改起,最大限度地破解发展难题,释放改革活力,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