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多想想后续梯队怎么接上


■段杰辉

改革如同打仗一样,最能检验人才培养的成效。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,少数单位在为人才接续困难而闹心。

革命战争年代,一旦上了战场,各部队往往会留出后续梯队。后续梯队的人才毫不逊于冲锋陷阵的一线官兵。一旦前一梯队完不成任务,后续梯队马上接上,直至战场胜利。可以说,正是有了充足而有力的后续梯队、“替补队员”,才能打赢一场又一场战争。如果没有后续梯队的人才保障,要想打赢每场战争那就难了。

改革到了今天,一些领导干部反映人才不足、接续乏力。这里面,有客观的原因,譬如编制极大削减,一个人要一专多能;科技迅猛发展,人才的本事扩容还远远不够;模式机制转换,一些官兵还不具备适应新体制的能力,等等。

然而,最应该深刻反思的还是主观上的原因。少数领导干部平时忽视人才培养,缺少超前培养人才的有力措施,从而导致关键时候后续梯队难以接上。有的工作观不科学,比武竞赛凑尖子,大项任务用老不用新,新人得不到锻炼机会;有的政绩观不端正,只管本届有人用,哪管后任有无人才可用;还有的人才观陈旧落后,也想培养人才,但看不到发展趋势,不懂得在哪些方面用力。诸如此类,等到前一梯队人才分流,或者遇到急难险重任务,才想到后续梯队培养问题,一切都晚矣!

延安时期,我军在一架飞机都没有的情况下,派人学习航空专业,那是何等的超前意识!粟裕在《改进今后作战的几个问题》中也特别谈道:为了适应连续作战的需要,战前要指定代理人,准备一批预备干部。强军兴军,要在人才,成在人才。没有充足的后续梯队、“板凳队员”,不仅难以体现改革成效,还难以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。一旦发生战争,那是要出问题的。任何有担当、有责任、有作为的领导干部,什么时候都不能不考虑后续梯队如何培养、怎样接上。

强军先锋刘锐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团,后续人才就很充足,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善于培养人才,做到了“大匠无弃材,寻尺各有施”。他们不一味讲求年龄资历,不一股脑儿只让“老飞”上,而是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,坚持任务牵引培养人才,使年轻飞行人员得到全面锻炼。同时,他们还设计出不同的平台,让人人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,实现了人才的“春色满园”。

书到用时方恨少,人才培养也一样。有人讲,人才是“最艰苦的战争准备”。培养人才,一刻都不能停止,一秒都不能耽误。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有长远的战略眼光,有“传棒接力”的精神,有“功成不必在我”的境界,积极为后续梯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。可以预见,今天的后续梯队,就是明天的第一梯队。多培养年轻人才,多打造具有制胜优势的“板凳队员”,才能不为人才不足所困,释放今天的改革效能,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战争。

(作者单位:32144部队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