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5版: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让夜训实起来


■刘 勇

兵者,以战为本。

战争不分昼夜,训练不讲季节。曾几何时,我军的许多大仗、硬仗都是在夜间打赢的。如今,现代夜战早已颠覆传统模式。随着智能夜视装备的应用,黑夜将向优势一方“单向透明”,夺不了“制夜权”,看不清山那边的情况,就会在未来战场失去先机。

当前夜训,有的单位还存在思想偏差。有的因循守旧,认为夜训就是把白天的课目拿到晚上练;有的消极保安全,认为夜训危险系数高、保障难度大,开展训练避重就轻、浅尝辄止;还有的仍习惯用机械化战争的老一套,对配发的高技术夜视装备不敢用、不愿用、不会用。凡此种种,导致夜训水平在低层次徘徊。

粟裕大将曾说:“我们必须改变墨守成规的老黄历,纠正保守思想,具备新的现代化作战的思想,才能适应新的情况,走向现代化。”今天,夜战早已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作战样式,而我们的思维理念还存在“夜障”,对信息化条件下夜战制胜机理认识不清、研究不透、把握不准。

对一艘没有方向的船来说,什么风都是逆风。让夜训进一步实起来,就必须强化信息主导、体系支撑、精兵作战、联合制胜理念。用明天的战争衡量今天的准备,夜训才能越练越接近实战,越训越管用;如果眼睛总是盯着昨天,夜训就偏了、虚了、走了过场。

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,在设计“蓝图”和实战化训练“路线图”的无缝对接上都给人深刻启示:仗怎么打,兵就怎么练。因此,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夜战训练,核心就是要让夜训实起来,夜战打起来。同时,还要加大夜训督察、督导力度,增加考核验收难度,做到精力向夜训集中、人员向夜训用力、经费向夜训倾斜,确保训足时间、训好课目、训出成效。

士因习而勇,战因练而胜。实践反复证明,轻轻松松练不出打赢本领,舒舒服服培养不出血性士兵。夜战训练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,坚持仗在什么条件下打,兵就在什么环境中练;仗跟谁打,兵就盯着谁练;打仗需要什么,就反复练什么;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,就把什么练精。惟有如此,我们才能练就胜战之法,掌控未来战场的“制夜权”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