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2版:要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三年航迹书写强国强军新答卷

——空军“神威大队”激发新动力奋飞新时代


■本报记者 李建文 新华社记者 张汨汨

3月底,空军“神威大队”的飞行员们看到一条“战神新闻”倍感振奋:空军3月下旬出动轰-6K、苏-30等多型多架战机,编队飞越宫古海峡、巴士海峡,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,提升远洋机动能力,检验远洋实战能力。

有着空军“战神”美誉的中远程轰炸机轰-6K,2015年3月30日首次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,成为空军强军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。三年来,以“神威大队”为代表的空军轰-6K飞行员群体,实战实训,潜心砺剑,从飞越巴士海峡,到飞越宫古海峡、对马海峡,书写了强国强军的新答卷。

作为空军战略进攻力量的一把利剑,“神威大队”回顾“战神”展翅的三年航迹,深学强军思想、更感强军重任,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气更多、骨更硬有了更深切的体会,把“思想政治要过硬、打仗本领要过硬、战斗作风要过硬”战略要求,落实到每一个战斗岗位、每一次战斗起飞。

砺勇往直前的胆气

三年前的3月30日,中国空军首次前出第一岛链、飞越巴士海峡展翅西太平洋,广大网友评论说:“在西太平洋上宣示中国空军的存在,咱们空军越来越有战略空军的范儿了。”

“神威大队”教导员曹巍说起这事,和大队官兵回想起他们第一次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宫古海峡时,受到外国军机干扰阻挠的情形,飞行员们直面威胁、正确处置、勇往直前,在西太平洋上锤炼了实战能力。

“不管谁来跟踪干扰,我们还要一如既往;不管遇到什么阻挠,我们还要常去多飞。”大队飞行员血性十足,传扬着敢打必胜、敢于亮剑、敢挑重担的战斗作风。

铁心向党、敢打必胜,是这个飞行大队的基因和底色。在1996年3月东南沿海方向的一次重大军事演习中,他们以过硬战斗作风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,被空军授予“神威大队”荣誉称号。

“新时代练兵备战,要练血性胆气,不断提升精气神!”新年伊始,“神威大队”和全师官兵一起在机场顶风冒雪聆听开训动员训令,“苦练杀敌本领、时刻准备战斗”的铮铮誓言在漫天飞雪中回响。他们克服关中持续半月的雨雪冰冻天气,依照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要求,开展大机群编队远程夜间机动训练,多架轰-6K夜间紧急出动张弓搭箭,连续开展跨昼夜、长航时滚动训练,部队全天候远程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。

“战神”展翅,无所畏惧。“一想到身后的祖国,唯有勇往直前!”曾驾“战神”战巡南海的飞行员王爱平如是说。

壮知己知彼的底气

“战神”出击,三年来前出岛链、战巡南海、警巡东海、砺剑高原,在练兵备战中不断飞出新航迹。每一次“战神”展翅,空军新闻发言人都在一线机场向海内外发出中国空军的声音,宣示中国空军的意志,彰显了强国强军的豪气底气。

“大国空军的底气来自于实战能力的底数。我们要在远海远洋训练中熟悉战场环境、熟悉作战对手、提升实战能力,做到心里有数,知己知彼。”“神威大队”所在师政委王献军的一席话,引起飞行员的共鸣。

曾驾“战神”飞越宫古海峡的飞行员邢建文深有感触:知彼知己,百战不殆。每一次远洋飞行,都是学习对手、研究对手、战胜对手的实践平台,通过参加远洋训练,感觉自己飞在西太平洋上越来越从容自信。

换装轰-6K后,“神威大队”紧盯战场、勇闯“未知”,创新创研多套战法,2016年在空军四大训练品牌之一的“突防突击”竞赛中,勇夺“金飞镖”。机组成员、武控员邱小君表示:“我们并不满足今天在考场上战胜队友,而是要在战场上打败对手!”

新时代练兵备战,“神威大队”正在从研究队友向研究对手转变,从研究考场向研究战场转变,从研究考核规则、适应规则向适应战场、适应作战环境转变。

养砺剑亮剑的霸气

空军“战神”前出第一岛链三年间,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。针对相关舆论关切,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曾回应表示:中国空军开展的远海远洋训练,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,都是例行性、常态化的军事活动,都是空军的使命所在、职责所在,合法合理合情。

空军新闻发言人的这一回应和表态,成为大队专题教育中的热议话题。“新时代空军飞行员,要在学习国际法、运用国际法中维护国家空天安全。”大队长连天冉联系练兵备战实际表示,前出岛链,战巡南海,我们飞行员霸气而不霸道,从来都是依法依规进行飞行活动,指挥员、战斗员掌握运用国际法的意识能力不断提升。

“神威大队”的霸气,来自于空军科技兴训、实战实训的生动实践。飞行员们谈到,空军正处于转型跃升期、装备发展井喷期,新装备已成为新质作战力量的主力装备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。他们装备“战神”后,攥在手里的“钢”多了、硬了,越飞越有底气、越飞越有自信。

“神威大队”的霸气,来自于上级指挥员冲锋在前、科学指挥。大队所在团政委王磊说,远海远洋训练中,无论训练环境多么复杂,训练区域多么陌生,飞行员们都勇往直前,一直保持临战的思想、迎战的姿态、实战的标准。他们的战斗精神,来源于师长、团长每次都飞在第一梯队,用实际行动叫响了“看我的,跟我飞”。

激发新动力,奋飞新时代。在强军目标指引下,以“神威大队”为代表的空军轰炸机部队,常态化赴西太平洋远洋训练、常态化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、常态化绕岛巡航、常态化战巡南海,神勇亮剑空天,投送大国之威。

(本报西安3月29日电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