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版: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别样故乡情


■张桢林 陈 坤

“中队长,禄劝县九龙镇十姑娘山突发森林大火!”孟宪师刚刚回到中队,作战值班室就接到了紧急任务。接到火情的命令,孟宪师有些心疼地看了一眼自己的兵们,因为刚献过血,小伙子们的脸显得有些苍白。因昆明市血库供血程度下降,各大医院严重缺血,响应号召,孟宪师与中队官兵们刚刚参加无偿献血归来。

听到火情,还没等孟宪师下达命令,训练有素的战士们已经奔向战位,准备出发。孟宪师心中涌起一阵感动,他大喊一声“出征”,率先跳上了第一辆车。

驾驶员刘学锋全神贯注地开着车,带着灭火队伍在盘山公路上平稳地行驶着,看着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孟队长满脸焦急的样子,他急忙说:“队长,你刚献完血,闭眼休息一会儿。很快就到了!”时间一分一秒逝去,孟宪师开始变得急躁:“不行,照这个速度开进,等咱们到了,老百姓的家都被烧完了!”

“小刘,前面有一条岔路,转进去走山路!”孟宪师突然想起到达十姑娘山还有另外一条山路,虽说山路险峻,但白天视野清晰,控制好车速不会出现危险。

“宪师,我们是不是走错了,地图显示火场不是这个方向呀?”指导员王云东看着地图怀疑地问。“没错,相信我!”孟宪师胸有成竹地说。果然,不多会儿,战士们就闻到了弥漫的烟火味儿。原来,孟宪师带着车队抄小路,反方向绕到了十姑娘山背后。官兵们迅速投入扑火战斗,前后夹击,将火线顺利掐断在半山腰上,成功保护了山下村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。大火扑灭后,指导员王云东开玩笑地说:“孟队长对这些山路地形这么熟悉,简直就是‘活地图’啊!”

“是啊!这里的山山水水我比自己的家都熟悉!”脱口而出的这句话似曾相识,孟宪师突然想起,妻子也曾经这样说过自己。自2006年,孟宪师来到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这个偏远的地方,一干就是11个年头,因为回家时间少,也闹出过不少笑话。有一次休假时,竟然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迷路了,当时妻子就是这样奚落他的。想到这里,他内心升起一阵愧疚。

站在白塔山顶,孟宪师眺望着流光溢彩的小城禄劝,回想到十年前,自己初来乍到时这里的破败,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,而自己所在的中队也由曾经的“后进单位”变成了一个过得硬的中队。记不得自己多少次站在山顶眺望家乡,下山后又将对故乡和亲人的爱挥洒在这片绿色的山水间。

每一名军人都有两个故乡,一个在梦中,一个在身旁。脚下这片土地,也许正是因为铭刻了青春的足印、得到了汗水的浇灌,才成为和家乡一样亲近的地方。想到这里,孟宪师释然一笑,心中常怀故乡,才能更好地坚守边关,这便是军人的别样故乡情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