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版: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“蛟龙突击队”队员代威

特别有种的兵


■翟思宇 曹可轩

封面人物:代 威

“小心!抓紧我别松手!”眼看队友要被甩出,掉入冲锋舟和可疑船舶的夹缝里,代威闪电般徒手把他从死亡线拉了回来。付出的代价是右手肘骨折。

“有事没?”“哪能有事!别说一个,就是俩儿我也能给拽上来!”面对队友的关心,他丝毫没有“暴露”伤势。接下来几个月,他依旧坚持警戒巡逻。护航任务结束后,他才在身体复检时被发现伤情。

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,代威的右臂撕裂韧带已经畸形愈合。那片碎骨成了他身体里的一枚勋章。

代威是海军“蛟龙突击队”的一名副班长。入伍5年来,他先后参加中俄海军联演、海空军交叉跳伞集训比武等重大演训任务,是战友眼中的“尖兵一号”。

“特种兵,要特种不要孬种!”这是代威对特种兵的解读。

“尖兵—2015”集训,是他特战生涯的分水岭。残酷、血腥、贴近实战是集训的标签。瓦斯熏、泥潭泡、丛林钻,睡眠不足3小时……这样的日子,他坚持了3个月,一次次用行动诠释着“特种”的含义。

“呜……”凌晨两点,尖锐的警报声划破了静谧的夜,几枚瓦斯弹随之飞入帐篷内,顿时一片混乱。有人开始捶胸,有人爬到了帐篷门边,却被狠狠踹了回来。

半小时后,扩音器传来:“全员全装,紧急集合!”站在集合队列中,代威染血的脸格外醒目,他左脸被瓦斯弹炸伤了。

“有没有需要救治的,打报告!”5人相继下去。“那个流血的,你也出列!”教官扫视的目光落到代威身上。“我行,没问题!”就这样,他被赶入了泥潭,直到次日第一抹阳光从山间露出才上岸。这段时间里,“我是特种兵,是特别有种的兵,绝不认输!”被他念了无数遍。

一个月后迎来了“地狱周”训练。他和战友们要在五天五夜的时间里,不间断承受超强度的体能训练和心理磨炼。

凌晨3点,寒风瑟瑟。睡梦中的代威和战友们突然被教官喊醒、赶入海里。他们浸泡在冰冷的海水中,牙齿不停“打架”,双手不自觉地抱在了胸前,身子渐渐蜷缩……本想就这样硬撑过去,可谁料到教官又让他们上岸,站在海滩上“沐浴”刺骨的海风。

湿透的衣服毫不留情地带走他身上不多的热量,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冻晕,倒在了地上。

此时的代威全身发抖、双目眩晕,眼皮不自觉地想要合上,大脑也渐渐空白……紧要关头,脑海中残存的一丝清醒告诉他:我是“蛟龙”,绝不认输!

他牙齿狠狠地咬在了下嘴唇上。顿时,一股咸涩的滋味涌入嘴中,疼痛感让他重新打起了精神。就这样,晕了咬、咬了醒。训练结束时,他的嘴上留下一道深深的伤口。

这五天五夜中,代威又累又乏,有时甚至在跑步时大脑都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。一次他上厕所时睡着了,时间不到2分钟,就被教官发现,罚了500个俯卧撑。

“地狱周”的最后一天,从凌晨开始代威就被爬泥坑、拖舟艇等课目“折腾”着,一直到下午4点滴水未进。训练快结束时,教官把饥肠辘辘、疲惫不堪的他赶到水沟里,扔进去一个面包,然后就不断往沟里扔炸药。面包炸个稀烂,只能捧着吃,他却感觉特别香……

集训结束时,代威总评成绩第一,获评“蛟龙突击队”最高荣誉:尖兵一号。

“特种兵特种兵,你不特种还当啥兵。”这几天,代威又要参加“魔鬼特训营”,他渴望和对手来一场硬碰硬的对抗。

心声

时刻准备上战场

■代 威

经得了磨难、受得了痛苦、熬得过寂寞,才能成为战场上真正的强者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