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培养法治思维习惯


■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分院 苏 昂

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,提高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离不开官兵法治思维的强化。法治思维作为个人法治态度的彰显,是行动上的学法、知法、守法与用法,更是发自内心的、对法律法规的尊重和认同。

“知之深透,方能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”。培养法治思维习惯,就要自觉把法规制度学习作为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,加强对党规党纪、条令条例的常态化学习,在笃学中加深对法律法规、制度规定的理解,真正学有所得、学有所成。在法规学习中,要静下心来,专心致志地深入学习,“既舍得下力气,又舍得动脑筋”,有计划、有目标、有选择地学习和掌握法规知识,提高个人法治素养。

“知而不行,是为未知”。强化法治思维,关键是要将法规制度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。需要我们严守法纪法规,按照条令条例严格要求自己,经常把个人言行与法规制度相对照,注重在小事小节上自律自省,及时纠正平时不在意、容易违反法规的行为,在克服和纠正不良习惯的过程中不断培养和强化法治思维。要自觉按规章制度办事,不能一遇到事情就想着“找门路”。做事之前先考虑法纪允不允许,违不违反原则,真正把法治理念内化为品德修养、外化为行为准则、固化为习惯养成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