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携手走到一起来  并肩走向新胜利


■刘 飞

只有亿万军民走到一起来,同心同德、团结奋斗,携手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,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“运算”中做加法、乘法,我们才能赢得新时代的竞逐,让军事力量更过硬、更可靠。

为给航母“安家”,上千户群众、上百家企业、上万亩养殖区全部搬迁;为增进军地融合深度发展,数百家军民融合协作区、示范基地、科研中心陆续建成;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,部队在战区体制下不断强化联的意识、联的实践……新时代的征途中,团结奋进的乐章更加雄浑激昂,“走到一起来”越来越成为一种发展的大势。

伟大团结精神,是勇往直前、无坚不摧的利器。团结就是力量,团结才能前进。一个群体、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,如果有掏心见胆、并肩奋斗的团结,能够想到一起来、走到一起来、干到一起来,就能聚合征服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。“不团结什么事也干不成。”一盘散沙、各唱各调,许多力量就会被耗散、被抵消,遇到重大险阻,事业就会遭受挫折。

“群力谁能御,齐心石可穿。”近代以来,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,我们之所以能够打败穷凶极恶的侵略者,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,创造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,使中国从“漏舟之中”的危局站起来,从“一穷二白”的起点富起来,从“开除球籍”的边缘强起来,一个重要凭借,就是伟大团结精神。同甘共苦、众志成城,集智竭力、共克时艰,“全国人心定于一”的磅礴伟力改变了国家的命运、民族的命运。

重视团结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“制胜密码”。毛泽东曾指出:“这个军队有一个很好的内部和外部的团结。在内部——官兵之间,上下级之间,军事工作、政治工作和后勤工作之间;在外部——军民之间,军政之间,我友之间,都是团结一致的。”由此可知,我军具有拖不垮、打不烂的强大凝聚力,敢打硬战、能打恶战的强大战斗力,绝非偶然。“有盐同咸,无盐同淡”“胸怀大局,呼吸相通”“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”“哪里最危险,哪里就有最可爱的人”……人民军队为什么能?回答这个问题,这些都是避不开的字眼。

当前,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,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。但要看到,随着综合国力快速提升,国家利益不断拓展,我国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更加凸显。实现强军、迈向一流是务期必成的目标,然而这个征途荆棘密布、困难重重。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。只有亿万军民走到一起来,同心同德、团结奋斗,携手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,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“运算”中做加法、乘法,我们才能赢得新时代的竞逐,让军事力量更过硬、更可靠。

时代在发展,战争在变脸。有人问: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战争,群众的海洋还需要吗?答案是肯定的。信息化战争多维立体对抗,涉及的领域更宽广,战场的形态更复杂,实力的比拼更立体。“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,存在于民众之中”,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。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,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、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。要赢得未来战争,就必须始终相信人民、紧紧依靠人民,加强军地合力、实现军民同心,时刻做到“爱我人民爱我军”。

“联万心而作一心”,说易行难。当今时代,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、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、意识形态斗争激烈激荡激变。面对不同的利益诉求主体,面对不同的价值追求人群,如何让最大同心圆成为“连心结”?如何用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大力量?这些都是实践中必须回答好、解决好的重要时代课题。列宁曾指出:“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,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,胜利就有了保证。”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