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1版:要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满城春色映红墙

——点赞北京市西城区忠诚担当的基层治理队伍


■本报记者 侯 磊 中国军网记者 张艺藐

金色琉璃、苍松翠柏掩映下的中南海红墙,一侧连接着中央党政机关,一侧连接着当地干部群众,成为北京市西城区特有的地理标识。

“距离红墙这么近,就要做红墙的忠诚守护人。”地处政治中心、首都功能核心区,生活和工作在西城区的人们都有着独特的“红墙意识”,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基层治理队伍,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。阳春三月,让我们走近这个群体,一起聆听他们忠诚担当的动人故事……

1

春雨洒落,天气微冷。位于北京市动物园区域的万容商场一层一片热闹。4月3日,西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建筑大学在这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双方将共同建设“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”,而这家于去年6月闭市的商场将引入一批金融、科技创新企业。

万容商场成为动物园地区成功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生动写照。这背后的酸甜苦辣,时任西城区城管第一执法队队长的张伦生有着切身体会。

“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,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,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。”2015年2月10日,习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如此强调。

发展大棋局,又落关键一子。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,有着30多年历史的“动批”最多每天迎来10万人客流,成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“硬骨头”。

“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,再难也要把它啃下来!”到西城区之前,张伦生在原第38集团军服役,军旅经历锻造了他坚毅的品格。为摸清工作底数,张伦生带领队员连续几天在“动批”地区调查、摸排,几个壮小伙脚板磨出了血泡,他始终不松懈、坚持在前,摸清了商家、摊位、人口等信息。此后,他还陆续参与疏解商场12家,摊位1.3万余个,从业人员4万余人。

在西城区,像张伦生这样的复转军人还有很多:去年从预备役某师转业的王立平,成为展览路街道北营房北街首位街巷长,他凭借“用脚步丈量街巷”的韧劲,不到一年把300多米的小街整治得面目一新,被群众亲切地称为“王铁人”;2015年转业到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的安世荣,工作中严于律己、雷厉风行,关键时刻靠得住、扛得起,被居民赞为“基层治理的螺丝钉”;老兵兰文成,在大栅栏地区干片警12年,守护着老街、老店、老邻居的安宁,危急时刻总能化险为夷,人送昵称“救火队长”……

街道工委班子11人中6人是复转军人,112名街巷长近一半有从军经历……梳理着这组数字,展览路街道工委副书记程勇颇为感慨。他说,复转军人在基层治理的舞台上当先锋、打头阵,以骄人的业绩擦亮了军人名片。

2

中南海西侧,红墙外一街之隔,有一处24小时不停歇的忙碌小院。这个很多人眼里的“全天候院落”,便是“中国第一所”——西城公安分局府右街派出所所在地。

特殊的区位,意味着特殊的使命与责任。这个所担负着维护中南海周边治安秩序、处置突发事件和警卫中央领导安全等重要任务。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期待与重托,这里的民警被人们称为“红墙卫士”。

“这里的工作,大多数时候是站岗、巡查、维护治安,但责任重大。”该所外勤中队中队长聂建春的岗位,就位于北京府右街与复兴路交叉口东北角。常年在红墙根下执勤的他,深知“红墙卫士”这四个字的分量。

那是201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,一名携带管制刀具的精神病人突然企图穿越警戒线,正在执勤的聂建春见状迅即上前,示警、前扑、下刀、制伏……一连串娴熟的动作,30秒内便控制了局面。聊起这段经历,聂建春颇为感慨。他说,作为一名“红墙卫士”,要练就过硬本领,才能肩负起这份使命,守护好这方土地。

今年元旦,西城公安分局党委将聂建春所在的岗位命名为“红墙卫士先锋岗”,在此基础上又设立了街面巡控先锋岗、社区警务先锋岗、为民服务先锋岗等10多处示范警岗,一个个活力四射的身影守护着这里的万家灯火,一批“红墙卫士”茁壮成长:武警某部下士盛豪杰、火箭军某部上士武鑫鋆、某预备役团中士李洋……仅去年,西城区双拥办就从驻军和武警部队中评选出55名“红墙卫士”。

玉兰花开,情注红墙。如今,一个个先锋岗,一名名“红墙卫士”,如春日玉兰般次第开花,在西城散发着芬芳……

3

身穿红马甲、臂挽红袖标、头戴小红帽……在首都北京,“西城大妈”这一称谓可谓家喻户晓。她们讲政治、爱红墙、热心肠,尤其是“全身一片红”的经典穿着,成为辖区50.7平方公里内一道独特而耀眼的风景。

“我们离党中央最近。”西城大妈柳素霞跟记者说。这句话的背后,既是西城特殊区位的反映,也是群众维护和谐稳定政治责任的生动体现。

西城大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,是一支由7.8万名志愿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。她们中有教师,有铁路巡防员,有社区工作者,还有网络原创歌手,但无论什么身份与角色,都有着强烈的爱与责任、家国情怀,在红墙根下用行动守护着静好岁月,成为习主席“群防群治”理念的践行者。

西城大妈都十分敬业爱岗。寒风中,她们巡查在街巷;骄阳下,她们忙碌在社区。据不完全统计,2015年西城大妈协助民警破获多起恶性案件,2016年提供各类违法线索万余条,为保障社区平安作出突出贡献……

西城区,什刹海,弯弯绕绕的胡同里,住着60多岁的美国人高天瑞,因在有关西城大妈的宣传片中出镜而走红网络。在北京居住20多年的他说,西城大妈营造了这里的和谐与美好,自己想成为其中的一员。去年,以他的故事创作的微视频——《西城洋大妈》在网络走红。

如今,新时代的西城大妈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,建立了“三微一端”(微信、微博、微视频、客户端)新模式,在平安北京建设中屡建奇功,已然成为首都基层治理中一个响当当的品牌……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