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2版:要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讲政治,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


■李红军

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。习主席曾振聋发聩地指出:“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?”

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,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,同时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所在。讲政治,关乎党的前途命运,关乎事业兴衰成败。全党讲政治,我们党就风清气正、团结统一,充满生机活力,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。党员只有在讲政治这一条上过了关,才能在其他方面施展好才干、创造出实绩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,高度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。比如,在纪律建设中突出强调政治纪律,在选人用人中突出强调政治标准,在巡视工作中突出强调政治巡视,在工作部署中突出强调提高政治站位,等等。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,并明确要求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”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”。这一论述,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,既体现了我们党作为现代政党的一般属性,更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属性。

讲党性就是讲政治。在党言党、在党忧党、在党为党就是讲党性、讲政治。然而,个别党员却把讲政治不当回事。有的质疑党的领导、歪曲党的历史,有的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散布的政治谣言听之任之、随波逐流,有的对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网络阵地的较量视而不见、充耳不闻。“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,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,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。”这些不讲政治的思想和做法,非常错误,非常有害,必须坚决纠正。

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,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,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。“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。”只有在实际工作中,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、以党的使命为使命,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才能以自己的实言实行不断提升讲政治的纯度,不断锻造讲政治的硬度。

毛泽东同志曾指出,“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”。讲政治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。对军队各级党员干部来说,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。不讲政治,犹如蒙眼走路,掉进陷阱、误入歧途是迟早的事。把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结合起来,真讲政治、敢讲政治、实讲政治、严讲政治,方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、绝对纯洁、绝对可靠,从而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,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。

(作者单位:辽宁省锦州军分区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