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善梦者终将奏出辉煌的人生乐章


■宋士新

有梦想就会了不起。奔梦路上,霞光满天。

钟扬说,不是杰出者才做梦,而是善梦者才杰出。钟扬,一生都做着 “种子梦”。他援藏16年,在青藏高原奔走50万公里,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。

钟扬为什么能迸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?根本在于他和很多中国人一样,具有伟大梦想精神,坚信“山再高,往上爬,总能登顶;路再长,走下去,必能到达”。

敢于有梦、勇于追梦,才能实现梦想。梦想是一种初心,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;梦想是一种动力,驱动着不懈奋斗的车轮;梦想是一种目标,规划着光彩夺目的未来。伟大的事业,源于伟大的梦想。我党我军今天的所有成就,皆是一代代梦想者善梦追梦圆梦的结晶。

朱光亚一生做着“核武梦”。为了强国强军大业,朱光亚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,毅然回国逐梦筑梦。1964年10月16日15时,中国大西北传来“东方巨响”,也圆了朱光亚的伟大梦想。这一梦想让我国摆脱了核讹诈,真正立起了大国威严。

宋文骢一生做着“航空梦”。为了抵御外辱,“我们一定要有很好的飞机”,宋文骢很早就立下了航空报国的梦想。1998年3月23日,歼-10首飞成功,中国终于有了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战机。今天,中国空军威武雄壮地战巡南海、警巡东海、绕岛巡航、远洋训练,离不开“宋文骢们”梦想的奠基。

这些梦之骄子秉持着伟大梦想精神,实现了自己的梦想,也让人生绽放得无比璀璨,在强军征途留下壮美的风景。也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善梦者不懈奋斗、勤奋耕耘,使中国梦强军梦距离我们如此之近。

马克思说:“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;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。”在我们心中,那些善梦者总是伟大的,他们的伟大就在于他们的梦想不是发财的美梦、升官的迷梦,而是与国家的梦、民族的梦、党的梦、军队的梦融合在一起,把为祖国富强、民族振兴、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。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:只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强军梦紧密联系在一起,把爱国之情、报国之志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,才能使梦想的价值得到升华、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,在广阔舞台上演奏出辉煌的人生乐章。

“国家好,民族好,大家才会好。”“宏大叙事”的中国梦强军梦,也是“具体而微”的个人梦。对军人来说,最大的梦想就是强军梦。所有军人的梦想都瞄着强军兴军,就一定能凝聚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,把蓝图变成现实,把愿景变成风景。

梦想开花结果靠实干。戴明盟有一个“大国梦航母梦”,为了尽快实现航母飞行,他“忍住痛,把步子迈得更大些”,探出一条航母飞行的新路;李浩有一个“无人飞行梦”,为了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,他愿做改革的闯将,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换羽重生;满广志有一个“强大蓝军梦”,为了更好地磨砺“红军”,他打造出足够专业的“草原狼”,让“红军”有了可靠的“磨刀石”……他们因心怀强军梦,个人梦也得以绚丽绽放。

然而,现实生活中,少数官兵参军入伍就是想学技术、考学、退伍找个好工作……诸如此类,热衷于“个人设计”,轻视了保家卫国的梦想,靠什么建功立业、锻造出彩人生?“先立乎其大者,则其小者不能夺也。”只有把党和军队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,把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,才能与民族同命运、与祖国共奋进、与时代齐发展,让个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。

梦想在前方,奋斗在脚下。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更加清晰的强军路线图。广大官兵只要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,不驰于空想、不骛于虚声,加满油,把稳舵,鼓足劲,将实干进行到底,就一定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,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。

(作者单位:武警辽宁省锦州支队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