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头脑永远不能丧失开放性


■戎 猛

适应不适应新时代,一个很重要的标尺,就看头脑是否保持开放性。

最近,加拿大在为一条“过马路”的法律展开辩论,其内容是:放下手机抬头看路。

可能有人会认为,这太小儿科了吧!过马路不看手机还要立法。如此思维,正说明你的头脑丧失了开放性。信息化时代,很多常识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。鉴于低头族不仅容易造成自身伤害,还会造成诸多交通事故,这条法律势在必行。

时移世易,变法宜矣。立法工作如果不适应时代,那就会导致很多问题的发生。譬之若良医,病万变,药亦万变。病变了而药不变,原来可以治好病,现在可能会治死人。

古代有荆人袭宋、刻舟求剑、引婴投江的寓言故事。这些故事说明,一旦时间、空间、对象发生了变化,依然固执地坚持陈旧眼光、惯常做法,必然与客观事物格格不入,只会留下千古笑柄。

新时代,一些单位的官兵对管理规定、决策部署、制度措施、工作模式等不太满意,主要原因就是少数领导干部头脑丧失了开放性,不能做到与时俱进。

“拔足再濯,已非前水。”今天,管理对象是新时代的官兵,运行体制是改革后的新体制,聚焦的重心是信息化战争,面对的是高科技支撑的工作环境……一切都在发生重大变化。如果领导干部还是保持传统思维、习惯做法、路径依赖,搞“穿新鞋走老路”那一套,就很难踏上新时代的节拍,也必然难以赢得官兵的认可。

纵观新体制下的部队,很多单位改革活力和效能得到最大程度释放,官兵士气高涨、精神振奋、面貌一新,一定程度是因为领导干部尤其是决策者头脑保持了开放性,能与新时代、新体制、新使命、新要求、新目标同频共振、共融共生。不论是管理规定,还是决策意见;不管是生活学习,还是练兵备战,都紧跟时代、紧贴形势、紧随官兵,而不是与时代拧着劲,不是对旧习惯、旧做法“敝帚自珍”。

时光演变,新故相推,日生不滞。领导干部能不能成为弄潮儿,能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,与其头脑是否保持开放性至关重要。有人讲,人才和精英的最大区别,主要看其头脑开放的程度。精英的头脑始终保持开放,永远充满求知欲望和问题意识,因而总能引领时代。而人才的头脑一旦缺少开放性,就难以保持永远的优势。对部队官兵来说,就是要始终保持头脑的开放性,成为永远的人才。

新时代展示新气象,最需要头脑开放的官兵、头脑开放的领导干部。事实证明,官兵有了海纳百川、兼收并蓄的开放性,才能更好地实现换羽重生、本领扩容、能力升级,顺利地转变职能、转变作风、转变工作方式,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活力和效能,使新体制发挥新优势、产生新动能。

(作者单位:32144部队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