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6版: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不能用感情代替政策


■乔鑫凯

大贤秉高鉴,公烛无私光。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以私利损公义,不用感情代替政策。

周恩来同志就是这样的人。担任总理以来,他谆谆教诲家乡干部,办事情要顾全大局,不要只想着自己那块小天地,不要有丝毫特殊化思想,要靠家乡人民的聪明才智,自力更生、艰苦创业,建设美好家园。他还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,给他们订立了“十条家规”,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。

不仅周恩来,老一辈革命家大都这样。亲友要毛泽东同志介绍工作,毛泽东一概没答应。他认为,这样做,“人民会说话”。邓小平同志一辈子没回家乡,没给家乡谋取任何照顾。他之所以这样做,是因为他怕政策的天平会因感情发生倾斜,给党和人民造成不好的影响。

感人心者,莫先乎情。共产党人不是不讲感情。1959年元月,周恩来总理从广州飞往北京,快到淮安上空时,特意走到驾驶舱中,从飞机上默默注视淮安。可见,他对家乡的深情,对家人的感情。共产党人讲感情,讲的是正义的感情、公平的感情、为民的感情,决不是破坏规矩、破坏纪律、破坏政策的感情。一旦为了感情而损害了政策,那就是自私自利的感情,是不值得称道的感情。

今天,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,那种“酒杯一端,政策放宽”的事少了,那种只要收取好处就办事的情况基本不见了。实际生活中,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仍存在凭感情办事、给熟人谋取好处的现象。他们认为,给陌生人办事,也没有什么好处,办了等于白办。而利用手中权力给熟人、给亲戚朋友办事,既可以避免出事,也能落得个讲感情的“好名声”。

“公权为民,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。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,做到公私分明、克己奉公、严格自律。”如果领导干部凭感情办事,在政策上向亲戚朋友倾斜,就会使公平正义的天平丧失平衡,从而破坏党规党纪,损害党的威信。从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看,他们的违纪违法问题,很多都是用感情代替政策,用手中权力为熟人办事引发的。事实证明,只讲感情不讲政策,只讲私利不讲原则,只讲面子不讲真理,就会脱纲离谱、脱轨越界。

感情要讲,但不能破坏政策;亲友要帮,但不能有损公义。要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,领导干部什么时候都要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,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,一身正气,两袖清风,自觉接受监督,敬畏人民、敬畏组织、敬畏法纪,拒腐蚀、永不沾,决不搞特权,决不以权谋私,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。

(作者单位: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)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