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8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他的“倔样”让人喜欢又服气


■王栋栋 孙汗青

罗永祥正在进行装备训练。

在火箭军某部通信营,提起罗班长那是无人不知,讲起他的故事更是无人不晓。这不,俱乐部传来“海豚音”——“我和我骄傲的倔强,我在风中大声地唱……”爱唱《倔强》的他又开始抒情了。

罗班长本名罗永祥,是一名报务班长。最大的特点是不服输、爱较真,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倔劲。

爱和自己较劲,只要认准了就会“一条道走到黑”。报务专业学习训练,重复性操作、机械性记忆内容较多,单调无趣、枯燥乏味,极易产生厌烦情绪。但罗永祥自当新兵起就开始从事这一专业,一干就是11年,其中连续9年专业比武排名第一。

爱和别人较劲儿。前段时间,他跟战友比拼单杠一练习。说好谁做得多谁就赢,战士夏鹏飞做了28个,罗永祥使出吃奶的劲儿也只做到25个。夏鹏飞让他认输,他就是不认,趴在杠上不下来,说是只要不下杠就不能宣布“比分”,让观战的战友们笑得前仰后合。直到咬牙突破28个大关,他才罢休。

他还爱和机器较劲。一天下午,营里组织报务训练,一台发射机出现无功率输出故障,重启之后正常工作。见此情形,别人都说“偶发”故障不影响操作就行。可他却说,要是打仗时“偶发”故障就耽误事。训练结束后,罗永祥就和发射机较上了劲,他对着信号流程图上的300多个接点逐个检查、测试,直到凌晨时分,终于在一个电路板上排查出一根铜丝接点晃动,经重新焊接后,发射机再也没有出现过故障。

凭着这股子倔劲,罗班长逼着自己不断进步、不断成长,在去年底又立了个三等功。瞧他那副“倔样”,大伙真是又喜欢又服气。

一句话颁奖辞:“逆风的方向,更适合飞翔。”这个罗班长倔得可爱,倔得不平凡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