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披星戴月隐蔽前行,不料行迹暴露被潜伏跟踪,第71集团军某旅剖析典型事例强化官兵实战意识——

究竟是谁泄了密?


■于 航 吕 威

“真没想到是它暴露了位置,引来‘蓝军’一路袭扰。”谈到不久前的那次经历,第71集团军某旅坦克六连上士武志至今心有余悸。

智能手机开放后,高科技产品在官兵中悄然兴起,不少官兵从网上购来的智能手环,不但轻便灵巧,还具备测算步数、心率、卡路里消耗和来电提醒等诸多功能。看着身边战友纷纷戴上手环,武志也紧随“潮流”买了一个,每天同战友PK训练量,看着自己在排位榜居高不下,训练劲头愈发高涨。

一日凌晨,紧急集合哨音划破楼道的寂静,武志所在营组织20公里战斗体能强化训练。为防“蓝军”袭扰,部队按夜间行军要求严格管制灯火和无线电静默。

按理说防范如此严密,“蓝军”应该很难发现行军队伍。然而,部队出发没多久,“蓝军”便一波又一波地“黏”了上来:渗透、伏击、袭扰……武志所在连队更是被“重点照顾”,先后遭遇4波打击。

“我们明明防得很隐蔽,咋还会被你们发现?”事后,一脸疑惑的武志从“蓝军”指挥员口中探得实情:“在灯火管制前提下,想对你们袭扰本来很难,可队伍中总能看到微弱的光点,这在黑暗中无疑就像靶子一样,只要及时追踪肯定错不了!”

指挥员口中的光点,其实就是智能手环亮屏时发出的光。为方便察看,很多佩戴手环的官兵将手环设置为“抬腕亮屏”。然而官兵在行进过程中不自觉地就会抬高手臂,原本集省电与便捷为一体的智能手环一下子成了“移动靶标”。

一个连摔了跟头,全旅捡个明白。随后,他们利用教育时机围绕“高科技产品在军营的正确打开方式”组织官兵展开讨论,一方面引导官兵合理使用高科技产品,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如何发挥高科技产品优势,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。

前不久,在一次侦察专业综合演练中,在北斗导航和军用图纸被判定无法使用的情况下,该旅某营支援保障连班长宋恩军带领全班,灵活运用无人机侦察地形,迅速定下行军路线,领先对手到达指定地域,夺得演练第一名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