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9版: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夜训要懂“夜的黑”


值班员:陆军某团伪装一营伪装工程连连长  周程浩

讲评时间:4月9日

开训以来,我们按照实战化要求常态组织夜训,从紧急拉动、按图行进、机械装备无光操作使用到现在的机械装备伪装,训练内容越来越复杂,难度越来越大,危险系数也越来越高。为此有骨干建议在夜训过程中适当打开几盏车灯用以照明,却被我拒绝了。

大家不妨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组织夜训,夜训的目的又是什么?如果在夜训的过程中开车灯,夜训还有什么意义?

从近几年我们在驻训演习中进行的夜间伪装作业训练来看,伪装效果差强人意,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我们“不懂夜的黑”。同志们,夜训不能靠自欺欺人那一套,只能靠平时扎实的训练才能弥补。只有在黑夜中练就过硬本领,我们才能确保完成多样化伪装保障任务。

(张 贺、刘 盼整理)

三言两语

仗要怎么打,兵就怎么练,战争的问题必须在训练中解决。想要掌控未来战场的“制夜权”,就必须在今天的夜战训练中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,坚决堵住每一处制约战斗力生成的“漏光点”。

(李佳豪)  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