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0版: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中部战区空军某旅五站改变开训即加难度的组训模式——

按纲施训,盲目“拔高”不可取


■翁 骏 杨思聪

“开训至今,人均成绩连续3个月节节攀升;纵向对比,较往年同期明显提高!”3月下旬,中部战区空军某旅五站月考成绩单出炉。

“没想到,连续坚持了5年的开训即加难度的组训模式,在今年画上了句号;更没想到,人均成绩不降反升!”看到成绩,官兵们纷纷感慨道。

原来,该站曾受领某项试训任务。试训之初,他们按照惯例制订了一份超常规的训练计划。按照这一计划,全站各个层级官兵一开训就瞄准大纲上限,甚至训练标准向上取一级,倒逼官兵发挥潜力,高起点展开实战化训练。

然而,试训过半,站里组织摸底考核,官兵们却交出这样一张成绩单:人均成绩下降;部分训练课目多人出现“挂科”;“两头冒尖”有抬头的趋势……

问题出在哪?反思中,大家纷纷吐槽“超纲”训练计划:部分训练课目贴合实战要求重新设置,训练内容、标准均发生较大变化,官兵仍在学习掌握,并不具备“超纲”训练基础;部分重难点训练课目“超纲”标准要求较高,官兵精力分配不合理,导致出现偏训漏训情况;部分官兵存在短板弱项,“还没学会走,就要准备跑”,“短板效应”凸显……

该站党支部随即召开议战议训会,立足自身训练实际,明确提出:不搞“超纲”训练层层加码,不搞“超时间”训练打疲劳战,坚持按纲施训,确保训练人员、时间、内容、质量“四落实”,训练成绩与战备能力同步提升。

按纲施训、科学施训催生高涨热情。模拟训练室内,教练员随机抽考、现场辅导,实时掌握官兵训练进度;人工标图室内,参加同一训练课目的报务员分批进入,“精准参训”让全员成绩有了起色……

一季度考核结果显示:该站5名“一号班”人员训练成绩实现全优;3名上等兵在骨干帮带下,查漏补缺、训准训强,实现从“跟跑”到“领跑”的转身。“难度降到‘刚刚好’,把追求‘拔高’的劲儿用来打基础,平均成绩自然水涨船高。”该站站长黄伟一脸自信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