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版: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

解放军报客户端

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

备预不虞化风险


■何东平

●思所以危则安,思所以亡则存。居安思危是执政者应有的基本素质,也是执政者应有的政治责任

“备预不虞,为国常道”。习主席引用这句古话来强调“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”,郑重警醒全党:一个国家要想长治久安,就必须在平日预防“不测之忧”,以免遭到灾害、战乱等危机时无法应对。

据《左传》记载,鲁国正卿季文子将要出使晋国,他先派随从向人请教:出使期间,如果晋国发生国丧,应该用怎样的礼节?当时晋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的先兆,随从对此很不理解。但季文子认为,做了准备而没有发生并没关系,如果一旦出现再临时请教就困难了。巧合的是,季文子到晋国没多久,晋襄公就去世了。虽然突遭晋国国丧,但因为早有准备,此次出使得以顺利完成。后来魏征就用“备预不虞,为国常道”这句话,来劝诫唐太宗要居安思危,常怀忧患意识。

“以史为镜,可以知兴替”。深谙历史发展规律、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,应该具有洞察未来的深邃眼光,常怀忧患意识,强化底线思维,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化解风险,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。

早在党的七大上,面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大好形势,毛泽东同志却一口气列出了我们党可能遇到的“十七条困难”,包括失去几大块根据地,党内出现悲观心理、疲劳情绪,经济困难,国际长期不援助我们,等等,并对此提出应对之策,从而清除了党内的和平麻痹思想和骄傲情绪,在后来的斗争中掌握了战略主动,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治国理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,得到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赞许,在国际上也产生了深远影响。在取得伟大成就、昂首进入新时代的时候,习主席反复强调要“居安思危、知危图安”,告诫全党“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,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,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,绝不能犯战略性、颠覆性错误”。只有常怀忧患意识,时刻保持清醒头脑,才能在成绩面前看到差距和不足,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;才能在困难面前有备无患,把握主动权,下好“先手棋”;才能少些急功近利,多些历史耐心,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。

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反复证明,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情况下,都要树立危机意识,把困难预见得多一些,把问题考虑得周全一些。这不是杞人忧天、庸人自扰,而正是有力量、有信心的表现。我们的事业正是在预见困难和问题、战胜风险和挑战中得以不断推进的。历史也将昭示,前进道路上,有“准备困难”,就必定有“事业成功”。

思所以危则安,思所以亡则存。居安思危是执政者应有的基本素质,也是执政者应有的政治责任。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,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,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;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,也要打好化险为夷、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。忧患意识什么时候都不可或缺,而且形势越好,发展越顺利,就越需要克服懈怠情绪、增强忧患意识、强化底线思维。这样才能“任凭风浪起,稳坐钓鱼台”,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。

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。